这个“ 小黑胖子”不一般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22470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这个“ 小黑胖子”不一般

2016-10-25 | 来源: 吉林日报

  阅读提示:

  中医典籍记载:黑豆,味甘、性平,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本草纲目》称其为药食同源佳品。现代生活中该如何食用黑豆,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呢?

  本期《求证》专家

  苏 鑫 副教授,中医内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吉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从事中医方剂与药膳教学及临床16年

  肖焕玉 白城市农科院研究员,多年从事食用豆栽培育种

  我的出身

  我的大名叫黑豆,小名乌豆,分青仁儿和黄仁儿两种。我的家乡在东南亚,家族有着长达千年的历史。汉朝的时候来到中国,作为药食同源的我,可以食用也可以入药。

  【求证】苏鑫:《食经》中记载黑豆:“煮饮汁,疗温毒水肿,除五淋,通大便,去结积”;《本草纲目》也记载黑豆有“治肾病,利水下气,制诸风热,活血”等作用。

  【求证】肖焕玉: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宋朝文学家苏东坡在《豆粥》中写道:“君不见滹沱流澌车折轴,公孙仓皇奉豆粥。湿薪破灶自燎衣,饥寒顿解刘文叔。又不见金谷敲冰草木春,帐下烹煎皆美人。”记述当时京城汴梁宫廷内外,少男少女为了美容而服食黑豆的情景。古代美容药品七宝美髯丹,主要成份就是黑豆。人的衰老往往从肾机能显现,要想延年益寿、防老抗衰,增强活力和精力,必须首重补肾。黑豆入药,黄豆不入药,凸显黑豆不同于黄豆特殊祛疾保健的功能。

  我的营养

  我的身体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求证】肖焕玉:黑豆的蛋白质含量最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含量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含量丰富。黑豆含有19%的油脂,其中不饱和脂肪酸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了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求外,还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黑豆中含一种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作用。

  【求证】苏鑫:中医将药物或食物自身的味道和特性归纳为四性五味,四性包括寒热温凉,如果此药物或食材寒热表现不明显,我们也可以称其性为平;五味是指酸苦甘辛咸,不同的药物和食材味道自然也不同。中医按照五行属性还有五色,即青赤黄白黑,五味五色均与肝心脾肺肾五脏一一对应。依据四性五味与五色,我们可以了解:黑豆是甘味平性黑色,甘味入脾,黑色主肾,因此黑豆归脾、肾二经,具有健脾滋肾的功效。而黄豆甘味平性黄色,黄色归脾,故而入脾胃,可健脾和胃。

  我的功效

  1.补肾增强活力

  【求证】肖焕玉:现代人工作压力大,易出现体虚乏力的状况。要想增强活力和精力,按照祖国医学理论,补肾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种有效的补肾品,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处的。

  2.软化血管预防大脑老化

  【求证】肖焕玉:对老年人而言,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肝脏、动脉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处。黑豆中约含2%的蛋黄素,能健脑益智,防止大脑因老化而迟钝。黑豆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每100克黑豆中,含钙370毫克、磷577毫克、铁12毫克,其他如锌、铜、镁、钼、硒、氟等含量也不低,这些元素能满足大脑的需求而延缓脑机体衰老。能降低血液粘滞度,保持身体功能完整。

  3.美容抗衰清除自由基

  【求证】肖焕玉:黑豆对年轻女性来说,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最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一种美容食品。

  4.减肥瘦身

  【求证】肖焕玉:黑豆脂肪含量低,只有15.9%,而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吸收,不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其最大特点是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能被人体吸收,而且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能在人体内转化成卵磷脂,帮助脂肪代谢。因此,黑豆对于动脉硬化的中老年来说,是一种理想的保健品。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数低,只有18,而我们常吃的大米饭和小麦馒头却高达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很适合糖尿病人、糖耐量异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5.补钙

  【求证】肖焕玉:黑豆中富含的钙是人体补钙的极好来源。钾在人体内起着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体多余的钠,从而有效预防和降低高血压。黑豆中的铁可预防人体缺铁性贫血,碘可预防甲状腺肿大。黑豆所含的锌、硒、镁也很丰富,对于增强免疫、防癌抗癌作用很大。

  6.预防便秘

  【求证】肖焕玉:黑豆中粗纤维的含量达4%,远远超过黄豆,粗纤维素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便秘是中老年人普遍的问题,现代人饮食过于讲求精致,以致粗纤维素摄入过少,加重了肠道负担,容易产生便秘,会引起痔疮肠癌的发生。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纤维,促进消化,可有效预防便秘发生。

  我的吃法

  【求证】苏鑫:现代营养学研究中发现,黑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和粗纤维等,含有的人体必需氨基酸总体优于黄豆。日常营养保健可煮熟做饭,也可以加工成黑豆浆、黑豆腐、黑豆苗、黑豆酱等食用。但由于豆类的普林含量较高,尿酸过高的人不宜一次食用太多。

  黑豆药膳四方

  1.三黑汤:黑芝麻9克,黑枣9克,黑豆30克,红糖少许。前三种食物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后,改用文火再煮20分钟即可。每日1剂,可常服。养血活血,祛风止痒,适用于气血亏虚、肾精不足者。

  2.黑豆雪梨汤:取黑豆30克,雪梨1—2个。将雪梨洗净切片,黑豆洗净,把二者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先用旺火煮开后,转小火炖至烂熟。每日食用两次,连用1个月,对由肺肾阴虚引起的须发早白、皮肤粗糙有一定功效。

  3.酸辣黑豆:取黑豆500克,香醋100克,红糖8克,湿淀粉20克,辣椒粉、精盐适量。将黑豆洗净后,浸泡一天,沥干水分,隔水蒸至熟软。将香醋、红糖、湿淀粉一起搅匀放入锅中,用文火边煮边用勺搅,至稠厚,把蒸过的黑豆倒入锅中,加入精盐、辣椒粉,拌匀调好味后即可食用。本方可开胃消食、补肾抗衰。

  4.黑豆活血粥:取黑豆、粳米各100克,苏木15克,鸡血藤30克,元胡粉5克,红糖适量。先将黑豆洗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至五成熟。另将苏木、鸡血藤加水煎煮40分钟,滤去渣。把液与黑豆再同时煮,至八成熟时,放入粳米、元胡粉及适量清水,煮至熟烂,加红糖搅拌均匀即可。补肾活血、通络止痛,适用于气滞血淤型血管性头痛者食用。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