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回应是否可携带宠物乘坐火车:请勿携带 包打听-民生在线 徐慧 23078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铁总回应是否可携带宠物乘坐火车:请勿携带

2017-01-17 |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开始到除夕前,中国之声将邀请铁总、交通部、民航总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今天我值班》特别环节,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客管处郑铎,为大家回答春运期间问题。

  转眼春运已经进入第四天,中央气象台消息,从15日开始到17日,河北、河南、天津、山东等10省市将先后出现雾霾,其中,今天到明天是雾霾影响最强时段。来自河北的网友@果麦很关心遇到类似雾霾等恶劣天气铁路客运怎么办?会不会影响高铁安全?

  郑铎回应表示,自然灾害是影响交通运输的一个主要因素,铁路部门会根据气候情况和本身技术设备条件,适时采取一些降速停运等措施来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如果在旅行途中遭遇到极端天气,为了全体旅客的安全,影响到列车晚点或者停运时,请广大旅客朋友予以理解。

  每一次旅途的开启,总有些难以割舍的事物,比如朝夕相伴的宠物,来自四川的网友@猫大胆提问,为什么不能带宠物一起坐火车,主人怎么带宠物一起回家才更妥当?

  郑铎指出,铁路的旅客列车是一个封闭空间,长时间旅行宠物可能对车内空气还有环境卫生造成影响,特别是一些噪音会影响大家休息。在行李车,把宠物装在一些笼子里面,因为长时间运送会对宠物饮水,喂食或者打扫卫生有一定影响。据了解,大部分会通过专门的汽运或航空运输来运送宠物。为了给大多数旅客一个安全舒适的旅行感受,请广大旅客们不要携带宠物乘坐火车。

  宠物可能寄存朋友家中或者托运,但“熊孩子”必须带上一起回家,“熊孩子”有时哭闹,有时大笑,有时追逐嬉戏,有时上蹿下跳,让人又爱又恨。来自广西的@穿越平行线提出大胆设想:铁路列车能不能考虑设特殊照顾车厢,把熊孩子都放到一个车厢?

  郑铎回应表示,这个想法非常好,铁路部门现针对一些残障旅客的乘车使用需求,在高铁普速列车设置一些专门座椅和卧铺,但因为日常运输中各种情况、各种需求都是动态的,如果考虑把所有熊孩子都放在一个车厢里,可能对这个车厢里的其他旅客影响更大,现在还没有设置特殊照顾车厢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根据情况,把这个问题作为课题研究。力争以后提供更多有针对的差异化服务。

  春节回家给爸妈长辈捎点儿礼物,装着装着,行李就多了,一些比较大的行李甚至没办法放在行李架上、车厢内空间有限,来自湖南的@乐家关心,今年春运会不会对行李存放处有新的考虑和设计?假如行李物品较多该怎么乘坐火车?

  郑铎指出,铁路旅客列车所有的行李存放空间是综合考虑日常运输情况设计的,毕竟旅客列车主要以运送旅客为主,要保持旅客的舒适性,铁路大部分普速旅客列车都会编挂行李车,旅客在乘车前去办理行李托运手续,乘坐动车组列车,可以提前办理这些行李托运手续。提醒广大旅客,乘坐火车时要遵守旅客携带相关物品的规定,不要带超大超重的行李乘车,最简单的办法是可以看一下车票的背面,车票背面的乘车须知上都已写明可以携带的行李大小和重量,方便大家查看。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