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老人摔倒大家很慌 医生教你应该怎样急救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34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街头老人摔倒大家很慌 医生教你应该怎样急救

2017-02-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6日,相隔约1小时10分,昆明街头先后发生两起老大爷晕倒事件,均得到热心市民的帮助并及时送医。不过,也暴露出一些市民缺乏急救知识、遇到老人突然晕倒时不知咋办,一时茫然无措的窘境。

  镜头

  时间:昨日中午12点40分

  地点:新闻路篆新农贸市场门口

  事件:老人“跨栏”时头晕摔倒

  “当时我开车从这里路过,车速也不快,一位老大爷要过马路,在跨护栏时绊倒了,我就马上停车下来扶他。”一辆别克车的驾驶员介绍,老人摔倒时,撞到了他车身上。

  “老人跨栏摔倒的时候,恰巧这辆车过来,老人就碰上了这辆车的右后视镜。”别克车旁掉落了一瓶酸奶,一目击市民告诉记者,看到这名老人拿着一瓶酸奶准备过马路,也不知为啥老人没有走人行道,而是想跨过路边隔离栏,在跨越时摔倒了。

  摔倒的老人大约60多岁,家住新闻里社区,老人摔倒后,一直说:“头很晕。”

  别克车司机和一位热心市民扶着老人的上身,联系了120。下午1点,在民警和轿车司机的帮助下,老人被医护人员抬上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镜头

  时间:昨日上午11点30分

  地点:省红会医院斜对面公交车站

  事件:老人摔倒后市民不知咋救

  “当时老大爷面部朝下、俯身摔倒在公交车站台专用车道内,手脚都是扭着的,他挣扎着想动,可是动不了。”市民刘先生介绍,他想将老人身体扶正,但周围的10多位市民,都喊他别动,担心给老人造成二次伤害。

  一位民警过来,询问了老人的名字和年龄,老人称自己69岁,有高血压,因一时头晕摔倒了。看老人意识清楚,民警就和刘先生,一个抱着老人的身子,一个抱着腿,帮助老人翻身过来。

  老人右边鼻孔流血,一个小伙子拉着老人的手问情况,这时又有市民大喊“不要动他!”吓得小伙连忙放开了老人的手。

  几分钟后,在民警以及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老人被送往红会医院救治。目击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我们都想帮他,又担心乱动会造成二次伤害,这时候就后悔没多学点急救知识。”旁边一些市民也表示,并不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遇到这样的情况站在旁边干着急,只能希望120快点来。

  医生说 遇到老人摔倒 应该这样急救

  云南蓝豹救援队董医生表示,首先应该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判断老人是否清醒,若意识清楚,无肢体疼痛变形疑似骨折,无背痛后出现肢体活动障碍或感觉异常等疑似脊柱损伤,无口角歪斜、言语不顺、手脚无力疑似脑卒中等情况,可帮伤者调整姿势并转移到安全地带予以包扎止血,等待120救援。

  如果伤者意识不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有呕吐、呕血,可将头偏向一侧保障呼吸通道顺畅。如果有抽搐,可将老人转移到平整地面,移除周遭锐物,且不要硬掰抽搐肢体,硬撬口腔,给予保暖即可。

  云报全媒体 记者 陈筑凌 实习生 吕露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