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网络餐饮新规给黑心餐准备了哪些“紧箍咒” 包打听-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352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包打听

来看网络餐饮新规给黑心餐准备了哪些“紧箍咒”

2017-02-2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新媒体专电 题:来看网络餐饮新规给黑心餐准备了哪些“紧箍咒”

  证照不齐全、食材不新鲜、菜品图文不符、消费投诉艰难……网络订餐虽然给食客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但订餐平台上的“藏污纳垢”也困扰了不少消费者。

  近日,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网络餐饮新规”),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网络餐饮新规”究竟给“野蛮生长”的网络黑心餐准备了哪些“紧箍咒”?如何确保相关规定落到实处?新规着眼于哪些地方进行完善?新华社“中国网事”对此展开了调查。

  “网络餐饮新规”要对“藏污纳垢”的网络订餐“清理门户”

  前几天,家住西安悦园路附近的王文广先生从互联网外卖平台上订了近10道菜。饭后,他无意间在小区不远处的一个城中村里看到了该餐厅实体店。“与图片上的餐厅完全不一样。”王先生说,网络平台所展示的餐厅后厨整洁卫生,但眼前的实体店后厨却到处都是油烟渍,地板也有些“黏脚”,让他不禁“作呕”。

  像王文广一样,经常在网络上订餐的消费者们时不时就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他们告诉记者,当此类问题发生时,很多人会选择“忍气吞声”,默默地在心中“拉黑”这家餐厅。个别“胆大”的,会在互联网平台上给商家差评,但得到的往往是商家的骚扰电话和报复性的谩骂。

  这些商家有没有营业执照?记者登录了数家著名互联网订餐APP,在每个商家的详情页里才能看到其上传的餐厅内景与营业执照的照片,然而有很多商家所谓的“营业执照”,根本看不清具体内容。而且大量餐厅只有营业执照,并没附上餐饮服务许可证。

  除此之外,经营范围超限、商家违规经营、双证不全等“污垢”也长期藏匿在网络订餐平台之中,威胁着网络食品安全。然而,随着“网络餐饮新规”的出台,这一切的“污垢”似乎将走向“生命的尽头”。

  “网络餐饮新规”明确规定,商家在网络订餐平台上展示的照片应与实体店一致,食品经营许可证需在显著位置展示;网络订餐平台要对商家实地审查、实名登记;送餐人员不得直接接触食品,食药监部门应加大查处网络送餐违法行为……总之,此次新规对网络订餐的关键环节以及各主要责任主体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权责界定。

  业内人士普遍叫好,实施难题亦需重视

  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网络餐饮新规”的发布,明确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主体责任,体现了对社会和公众负责的态度。如果任由个别不法分子抓住新兴产业的“监管真空”,在“无证无照无税”的恶性竞争环境下野蛮生长,“黑心餐”问题将更加猖獗。

  “网络订餐到了该规范的时候了,新规值得点赞。”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近年来送餐慢、虚假宣传、投诉无门等网络订餐乱象比较严重,新规出台势在必行。“网络餐饮新规厘清了商家、网络订餐平台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尤其细化了网络送餐平台的审核、监管职责,不仅将有效保障网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而且对网络订餐平台和整个行业也是一种保护。”

  面对更多的监管责任,“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资质审查、实地抽检、投诉处理等规定,目前不少平台都已经在做,不会给外卖平台增加太多额外的压力和成本,他们对此类规定表示欢迎。“美团外卖”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该平台已经在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沟通,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然而,业内人士同样对“网络餐饮新规”部分条款的具体实施表达了忧虑。例如“网络餐饮新规”第四条规定,在餐饮服务经营者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此,某外卖平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商家在平台的展示空间有限,一般最显眼的位置都用来展示美食和店铺照片,食品经营许可证则放在商家信息栏下的食品安全档案内。是不是顾客第一眼看不到就不叫显著位置?至于平台究竟应该把商家经营资质放在哪里展示合适,他认为,“网络餐饮新规”应对“显著位置”作进一步说明。

  此外,该内部人士还反映,当前工商和食药监部门对网络订餐平台开放的商户信息还比较少,平台在审核商家资质时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虽然目前北上广等大城市在信息披露方面做得比较好,但还需要进一步开放信息,加强与网络订餐平台的合作。“网络订餐平台毕竟不是专业证件审查机构,如果商家造假我们识别起来确实有困难。”

  期待新规更好落地,相关细则还需完善

  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监管制度的细节和操作方式,应考虑到保护性和约束性的平衡。如何实现有效而适度的监管,可从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监管设计“不放松”,要让分散在线下的大大小小经营者始终能感受到监管的压力;二是门槛不能高,对“家庭厨房”的监管,不能重回“从严审批”、设过高准入门槛的老路,遏制行业的正常发展;三是要让消费者参与进来,通过加强监管,让行业规范发展,实现消费者既能便捷订餐,又能放心食用。

  某外卖平台负责人则建议,工商、食药监等政府相关部门有关餐饮企业的数据应当更多对网络订餐平台开放,以帮助平台更加快速、准确地审核想要入驻平台的商家资质,避免无证照商家混入平台。“可以考虑让某些第三方机构在政府监管部门和网络订餐平台之间‘牵线搭桥’,帮助二者加强沟通与信息共享,以促进两个监管主体协同护航网络食品安全。”

  网友“小昂aven”说,“如果按照新规定,‘回家吃饭’这类家庭作坊式的APP可能全部都要被取缔,但是有些家庭私厨的饭菜确实比普通外卖好吃,好可惜呀。”还有网友建议,应当进一步完善各地落实新规的具体细则,以防止新规无法真正落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参与采写:陆华东 张骏贺 高一伟 李力可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