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摊规模大 噪声响 居民烦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1822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烧烤摊规模大 噪声响 居民烦

2016-08-04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烧烤摊规模大 噪声响 居民烦

夜已深,烧烤大排档依然灯火通明

烧烤摊规模大 噪声响 居民烦

执法人员一来,摊就不摆了

烧烤摊规模大 噪声响 居民烦

居民楼后的“烧烤房”连成排

在长春,吃烤串儿喝啤酒,是很多市民的消夏方式,还有种形像的叫法——撸串。人们在享受的同时,会衍生出现一些问题,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扰民。近日,网络中就流传处这样一张图片,长春市支农大街与飞跃路交会处居民楼侧墙壁上挂了多条抵制露天烧烤的条幅,而楼下的露天烧烤依然烤得热火朝天。2日晚,记者也来此地,发现有执法人员巡逻,空地上除了烧烤炉子之外,没有桌椅,但是在该处附近,依然有地摊大排档的身影。

网友 业主挂条幅抵制露天烧烤

“长春市支农大街与飞跃路交会处博众新城一期烧烤店占道经营大排档,烧烤烟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服务员揽客敲打炉子和食客喝酒吆喝声所造成的噪声严重影响居民休息,每天都经营到很晚,居民很难睡个好觉,恳请长春媒体给予帮助。”

近日,在网络上,这个帖子传播得比较火,字里行间体现了网友对于露天烧烤的厌恶。

在图片中,记者还发现在居民楼的侧墙上,还挂了很多条幅,“露天烧烤扰民,还我生活安宁!三小违章火患,还我生命平安!”等很多条幅,尖锐地反映出露天烧烤的问题。

居民 露天烧烤已经有七八年历史

随后,记者联系到博众新城一期的一位居民,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

“我们家就在临街那栋楼,就是我们那栋楼的居民合钱做的条幅,我们也不想这样,但我们被逼无奈。”这位居民说,前段时间是欧洲杯,楼下的烧烤店都把桌椅放在空地上,来此看球吃烧烤的球迷很多,偶尔还有打架的,居民们觉都睡不好。

这位居民还告诉记者,这里的大排档已经是个历史问题了,起码有七八年的时间,个别居民为了让孩子有个良好的环境,已经带孩子出去租房子住了。

呛人 在楼道里都能闻到烧烤味

了解到居民反映的情况,记者于2日20时左右来到了支农大街与飞跃路交会处附近,见到这位居民,并随这位居民回家。

走进小区,记者依然能闻到浓重的烧烤味,走进楼道,本以为可以呼吸一下清新空气,可是楼道中依然有烧烤的味道,这位居民告诉记者,这里一直都是这样,楼道里长年有烧烤的味道。

“我们这的居民都说,不用买串儿,在这楼道呆一会儿,就着这味,就能喝三瓶啤酒。”这位居民调侃。

惊人 露天烧烤最多时有500多桌

记者在这位居民家阳台,可以看见下面烧烤摊的情形。居民楼下有一片空地,空地最靠近机动车道的位置,有一排停车位,停车位旁边为多个烧烤店的炉子,这些炉子,外围包裹着白色的铁皮。除了炉子外,记者没有看见桌椅和吃串的市民。

“这是这几天有人查了,他们才老实一会儿,你看看,这是我们前几天的照片。”这位居民说着,把手机递给了记者。

记者对比发现,图片确实是记者看见的地方。在图片中,空地上摆满了桌椅,桌椅上也坐满了顾客,这片空地上,大约有500多张桌,几乎每个餐位上都有人。

踏查 执法人员在场摊位就不出来

在居民楼下的街路上,记者看见几位执法人员以及执法车,居民称因为有执法车在,这些烧烤店才没有把桌椅搬出来。执法车辆一走,摊位就都出来了。

同时,在踏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几乎那里的每个烧烤店门前,都堆放着大量桌椅。居民称,这些都是平时摆在空地上的桌椅。

烧烤店在楼后私搭“烤串房”

“几乎每个烧烤店都在楼后盖彩钢房,有安全隐患。”居民带领记者来到了彩钢房处,记者发现,这些彩钢房与楼前店面形成了“前店后厂”格局。粗略估算一下,一栋居民楼后,约有十个彩钢房。排烟管道附近还堆放着不少的杂物,存在消防隐患。

地摊大排档热闹非凡

随后,记者又在周边踏查,发现在支农大街与飞跃路交会处,有大量的地摊大排档,有很多人在此吃烧烤。这里的摊位没有固定的店面,均是用一个小车运送炉子。记者从一位摊主处了解到,执法人员来了他们就跑,执法人员也不会儿追着不放。

记者粗略估计,在该处的地摊大排档有近20家,产生的垃圾更是数不胜数。

街道

等居民到齐

联系多方协商

居民告诉了记者他们的诉求:第一,楼前烧烤大排档永远不许出,出就挂条幅。第二,楼后的彩钢房必须拆除,商户的后门要封死,并恢复绿化。第三,希望物业能够履行他们看管的职能。

同时,居民还提出了一条整治露天烧烤的建议,那就是在空地上,再划一排停车位,让大排档没有摆桌的地方。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绿园区同心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安副书记,安副书记说,这里的问题他们是了解的。

“关于治理露天烧烤的事情,我们决定两步走:第一步,我们要与居民协商,了解他们的诉求,之后进行研判,符合法律法规范围的,予以支持,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进行进一步协商,但是现在并非全部居民都在,我们要等待一些居民回来。第二步,我们要与商铺老板协商,禁止他们再次露天烧烤,这些商铺老板表示同意。”安副书记说,支农大街与飞跃路的地摊问题,他们已经反映给主管部门,目前没有接到明确回复。楼后的彩钢房问题,他们看见过规划部门下达的整改通知,要求商家限期整改。排烟道的问题要追溯到2014年,那时有居民反映这个楼没有排烟设备,油烟很大,后来商家筹钱自行建造排烟设施,但是如果在排烟道间堆放杂物,是有安全隐患的,需要整改。

记者还向安副书记咨询烧烤店的烧烤炉是否可以放在空地上,安副书记表示,如果不是环保炉,一律不行,如果是环保炉,也不可以放在停车泊位和人行道上,现在烧烤炉摆放的位置,没有明确的法规规定,但是也不可以扰民。

3日15时40分,居民再次联系到记者,称楼前的条幅已经被执法人员用吊车拆除。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亚东 文/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