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坚持让卖家发付款码截图 “微商”新手差点儿上当 曝光台-民生在线 徐慧 2229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曝光台

买家坚持让卖家发付款码截图 “微商”新手差点儿上当

2016-09-22 | 来源: 长春晚报

  在微信中,卖家推荐商品、买家选中付款,因其方便快捷,这种买卖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微商”团队之中。买卖方便了,“危险”也随之而来。21日,刚刚加入“微商大军”出售化妆品的金女士告诉记者,因刚刚学做微商,自己差点儿被网名为“微微”的网友骗了。

  说了5句话买卖就成交

  “微商”新人喜不胜收

  近日,休产假的金女士因为闲来无事,开始在朋友的推荐下尝试做起了“微商”,主要出售化妆品、减肥产品。就在她正发愁没有客户的时候,却有人主动加她的微信,这个人网名叫“微微”。

  刚刚互加好友,“微微”就开门见山,直接让金女士介绍减肥方面的产品。“减肥产品有两种,一种是涂抹的,一种是滴液式的。”“效果好的是哪一种?”……没有说太多的话,大方的“微微”问好了两种产品的价格后,直接给出了收货地址,并询问金女士付款方式。

  没有讨价还价、也没有问东问西,一共聊了5句话买卖就成交,这对刚做“微商”的金女士来说,简直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刚开始做‘微商’,有很多人加了好友问东问西、比价格、讲价的特别多,就是不动真格的买产品。像‘微微’这么痛快成交的客户,我还真是没见过。”金女士告诉记者,买卖成交后,她那会儿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头也有点儿晕乎乎的了。

  记好地址,金女士告诉对方直接用微信付款696元钱即可,随后便将其微信扫一扫支付二维码发给了对方。

  买家称微信零钱受限

  坚持让卖家发付款码截图

  正常的情况下,金女士发过微信扫一扫支付二维码后,对方直接扫码付款即可。谁知,这个“微微”并没有按照金女士的套路走,而是让她点击微信钱包,然后再点开左上角的付款,把条形码截图发给她,她再扫码付款。理由是,她的零钱被限制了。

  此时的金女士没有多想,寻思既然微信零钱被限制,不如让对方改用支付宝付款。哪知她刚提出用支付宝付款,对方马上拒绝了,称其没有支付宝,坚持让金女士发条形码截图给她。

  虽然刚做“微商”不久,业务还不熟练,但是金女士却经常使用微信钱包购物。冷静下来的她想起来,每次去超市、去水果店,都是她出示微信条形码即付款码,对方收银人员扫码后直接收钱。对方收款,她付钱。如果按照“微微”提供的方式,将自己的条形码截图发给“微微”,那么付款的不是“微微”,而是她自己。

  发现了问题后,金女士将想法说给“微微”听,结果“微微”依然坚持如此付款,并坚称这样的付款方式,是她付钱、金女士收钱。

  在语言上争论不过“微微”的金女士见此情景,果断表示放弃这笔买卖。听说金女士不卖货了,“微微”立即把金女士删除了。

  “付款码”“收款码”分不清

  容易上当受骗

  在微信钱包中,付款码相当于“银行卡+密码”,被别人扫码后,可直接付款。因对微信不熟悉,很多人将“付款码”与“收款码”混淆,傻傻分不清。

  昨日,金女士回想整个交易过程发现,对方应该是主要以初做“微商”的人为目标,首先是以快速成交的方式让她头脑发热,然后再称微信零钱被限制,这时如果“微商”不静下心来仔细思考,再加上对方的言语误导,很容易就把“付款码”与“收款码”混淆,将收钱变成付钱。

  “后来我才知道,还真有‘微商’因此上过当,就因为没分清‘付款码’与‘收款码’,损失了几百元钱。虽然这种骗法技术含量不高,想骗的钱款696元钱也不算多,但是却很容易让人上套,尤其是对微信不熟悉、刚开始做‘微商’的新人。”金女士想在此提醒“微商”乃至所有市民,无论是付款还是收款,一定要看清是“付款码”还是“收款码”,不要盲目冲动扫码。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轻易把付款二维码发给他人,包括二维码上方的那串数字。

  因为诈骗未成功,所以金女士并没有选择报案,而是在微信上进行投诉。

  长春晚报记者 孙娇杨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