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到期中介却关门 租户押金不知找谁退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22287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房子到期中介却关门 租户押金不知找谁退

2016-09-21 | 来源: 长春晚报

  合同上留的出租代理人和公章不一致。   摄影 海涛

  去年9月份,河北省的李先生通过一家中介公司在长春市吉森春城小区租了套房子,签订一年的租赁合同,并向其缴纳了1450元押金。“今年9月份,房屋租期到了,但中介公司却并没有联系我退还押金的事宜,如果不是房东找到我,我还不知道中介公司关门的事情呢。”20日上午,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中介公司已经关门了,而他所缴纳的押金不知该找谁去退。

  租期到期中介失联

  押金不知该找谁退

  据了解,李先生是河北省人,在长春读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长春工作。“去年9月份,我和朋友在二道区找房子租住,在看到吉森春城小区的房源信息后,就联系了代理租房业务的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李先生称,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带他们看了房子。

  “我们认为这个房子条件非常合适,就以每月1450元的租金,与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了一年的房屋租赁合同。”李先生表示,工作人员还告诉他们,中介公司全权代理房屋租赁事宜,需要他直接将一个季度的租金和1450元押金交给中介。

  9月份,房屋租期到了,但李先生却一直没有接到中介公司的电话,他认为是中介公司业务比较忙,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会与其联系,协商续租的事宜。可到了9月5日,房主宋女士突然找到了李先生,称中介公司已经关门了,现在已联系不上对方,并询问他是否还续租。

  “中介公司关门了?那我的押金去哪退啊?”李先生不知该如何是好,急忙拨打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但语音却提示:你拨打的号码为空号。

  未按时汇租金

  房主方知中介关门了

  20日10时许,为了弄清事情的经过,记者联系到李先生所租房屋的房主宋女士。据其介绍,去年6月份,她与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三年租赁合同,将房子以每个月1300元的价格出租给中介公司。

  “9月5日,本应是中介公司向我交房租的日期,但对方却没给我汇款,打电话也无法接通。而当我来到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时,却发现该中介公司已经关门。”宋女士表示,她担心租户可能被骗,就来到房屋找到租户李先生,询问其有没有继续向中介公司缴纳房租,在得知李先生没有继续缴纳房租后,她才放了心。

  “因为李先生还想续租,我们又签订了一年的租赁合同,并依然按照给中介公司的价格,以每个月1300元租给李先生。并向其收取了一个季度的租金和1300元押金。”宋女士称,至于李先生在中介公司的押金,她也会帮忙联系中介公司。

  合同上出租代理人和公章

  竟是两家公司

  随后,记者在李先生与中介公司所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中发现,出租代理人为长春忆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而所盖的却是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公章。

  “去年租房子的时候,中介公司向我提供了一份公司简介,上面写着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房地产经济服务的连锁机构。”李先生说,现在他细看和中介签订的合同中,发现名头居然是“忆万居”,这到底是咋回事,押金该找哪家中介公司索要呢。

  记者在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查询到,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为一家经营范围是房地产投资咨询、房地产经纪的注册公司,却未能查到长春忆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

  那么“忆万居”和“亿万居”是否为一家中介公司呢?当记者联系了李先生所签订合同中所留的电话号码时,语音却提示:你拨打的号码为空号。

  租房者应查中介信息

  再确定如何维权

  合同上显示出租代理人为长春忆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而所盖的却是长春市亿万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公章,遇到这样的情况,李先生该如何讨要押金呢。对此,吉林铭英律师事务所张新峰律师表示,李先生应该先到工商部门查询合同所盖公章的中介公司是否存在。如果该公司确实存在,就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维权。如果该公司没有在工商局注册,则涉嫌诈骗,可到公安机关申请立案调查。

  同时,张律师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进行房屋租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房屋中介公司,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长春晚报记者 海涛 实习生 张航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