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确认宁泽涛被开除 望吸取教训大门永敞开 律师帮办-民生在线 徐慧 2339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律师帮办

官方确认宁泽涛被开除 望吸取教训大门永敞开

2017-02-23 14:27 | 来源: 腾讯

官方确认宁泽涛被开除 望吸取教训大门永敞开

  宁泽涛有望重返国家队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 今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致海军游泳队的一封信函曝光,信中称“宁泽涛因为违反多项队规及私接广告等原因被调整回海军队进行训练”。随后,多家媒体证实,这封公函的内容属实,宁泽涛现在已不属于国家游泳队队员。这封公函的落款时间为2016年10月18日,为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而在事件持续发酵后,国家游泳队也对此做出回应,进一步证实了公函的真实性,并且从国家队的回应中可以看出,如若宁泽涛可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么回归国家队也指日可待。

  据国家游泳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经国家游泳队队委会研究决定,正式调整宁泽涛回原单位训练管理。宁泽涛在国家队期间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给国家游泳队的建设造成了不良影响。体育重视规则,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为教育本人,加强国家队管理,促进中国游泳事业健康发展,国家游泳队做出了上述决定。同时这位负责人还希望,宁泽涛能够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并改正问题,国家游泳队的大门始终为那些有才华、有志于为国争光、愿意为中国游泳事业做出贡献的运动员敞开。

  此前曾有消息传出宁泽涛将于近日重返国家队,而从国家游泳队的回应态度来看,这位昔日的亚洲骄傲仍有可能重返国家队,继续为国争光。

  事件回顾:多家媒体收到爆料邮件 证实宁泽涛已离开国家队

  近日,多家媒体在公共邮箱中收到未具署名的电子邮件,主题为“宁泽涛已经被国家队开除的函”。邮件在附件中附有图片,疑似拍摄自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下发的某红头文件。随后腾讯体育证实这封公函的内容属实。这封公函具体内容如下:

官方确认宁泽涛被开除 望吸取教训大门永敞开

  海军游泳队:

  你队宁泽涛今年以来,未经批准私自代言广告,不服从国家队竞赛安排,拒绝参加接力项目资格赛,严重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游泳协会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宁泽涛回你队训练,其训练、生活及反兴奋剂相关管理工作由你队负责。

  特此函告。

  接获消息后,腾讯体育第一时间向圈内多名人士求证文件真伪。多名接近游泳中心高层,以及来自地方省队的人士向腾讯体育证实,文件属实,日前各地方省队均陆续收到了这份文件。

  宁泽涛“罪状”解析:

  一、私接广告

  宁泽涛私接广告可以说是他与游泳中心间最关键的矛盾。双方有关经济利益分配之争的开端正是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之后。一名资深体育记者指出,从那时起,“宁泽涛身边开始出现娱乐圈背景的人给小宁支招”。

  在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前的敏感时期,一个名叫“卡帕多西亚的鹰”的神秘微博主爆料:2015年11月,蒙牛签下了国家游泳队的集体赞助和宁泽涛的个人广告代言,但很快,宁泽涛却改变了主意,在未请示游泳中心的情况下,个人擅自跟伊利签约。

  《中国企业家》则给出了不同的说法:2015年10月,蒙牛击败伊利签下了赞助国家游泳队的合同,但游泳中心事先并未征询宁泽涛的意见,只是事后告知宁泽涛,你得履行义务,宁泽涛要求查看合同中涉及个人的条款,但被游泳中心时任主任王路生拒绝。

  而国家队相关知情人则透露,2015年11月,国家队与蒙牛洽谈相关赞助合同,宁泽涛与他的父亲均在场。但几个回合下来,宁泽涛就表示不谈了。不久宁泽涛就提交了退役报告,并很快签下了蒙牛的竞争对手伊利。而从今天的公函来看,宁泽涛私签广告情况属实。

  二、不服从国家队竞赛安排

  2016年4月,国家队只是希望宁泽涛在当时的佛山奥运资格赛上暂时放弃100自,帮助队伍在孙杨骨折缺阵的困难情况下争取4*200自接力的里约奥运资格。由于宁泽涛已经在喀山世锦赛上以47秒84的夺冠成绩提前取得了100自的里约奥运资格,国家队的这个临时任务并不影响宁泽涛参战奥运会个人项目。但是宁泽涛拒绝了,理由一如他在纪录片镜头前所称:这样的要求是“荒谬”的。不过,宁泽涛曾在2015年10月的军人运动会参加了200自接力的比赛,他当时游出的1分46秒59是2016年在佛山参赛的所有人中200自最好的成绩。

  宁泽涛拒游的理由或许有其合理一面,然而一个直接的结果是:中国男队以7分13秒19的成绩,被意大利队和匈牙利队在稍后收官的欧洲锦标赛上超越,中国队仅仅以0.2秒的劣势被挤到了该项目奥运选拔资格赛的世界第17名,痛失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游泳队不仅期待首次奥运会全项目参赛的愿望落空,里约奥运会上更是眼睁睁看着日本队夺走了该项目的铜牌——而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曾创历史地夺得这枚宝贵的团体铜牌。

  一名接近游泳中心的资深业内人士惋惜地表示,假如宁泽涛当时服从组织要求,那么中国队拿下4*200自接力奥运资格的概率是“100%”,等到孙杨在里约奥运前伤愈复出,争取奖牌原本大有希望。他表示无法理解宁泽涛的拒游,因为一旦为这枚铜牌做出过贡献,宁泽涛当下的处境一定截然不同。

  宁泽涛事件已出现转机 或近日回归国家队

  “近日有媒体对宁泽涛的启蒙教练、河南省体育场业余体校高级游泳教练郭红岩进行了采访。郭红岩透露,宁泽涛在春节前一直在他们那儿下水,跟着他的前河南省队教练张鹏。不过,春节后,张鹏就奔赴澳大利亚开启了外训,但宁泽涛并未随同外训。而近日也有粉丝疑似拍到了宁泽涛在海军队训练的照片。

  2017年,4月的青岛游泳冠军赛、7月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和8月的天津全运会将接踵而至。而宁泽涛的运动员身份注册至今仍在海军队和河南队之间摇摆不定。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所有军队与地方双记分的运动员都暂停注册,等待来日通知。但根据接近游泳中心人士的消息,宁泽涛注册身份处理采用“老人老办法”。

  “河南队(为宁泽涛)该注册注册,该报名报名。他本身就是河南队的人,输送单位可以直接参赛,不需要等待(海军队的)转业手续,也不需要再等注册通知。(宁泽涛)能不能取得全运会资格,就看4月青岛冠军赛的成绩,目前只是代表哪个单位参赛的问题。”一名接近国家游泳中心高层的人士此前曾对媒体说,“但外训恐怕没有时间了,得八周,青岛冠军赛4月15号前后就要开始了。”

  2月底3月初,国家队将在北京陆续完成集结。这名人士也证实,尽管队里尚未正式下发文件,但宁泽涛回归国家队可能性很大,“没有任何理由不让他来北京集中。”而从国家游泳队的回复来看,宁泽涛若真能够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并改正问题,那么重回国家队并不是什么难事。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