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的旧衣物:咋处理的?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209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回收的旧衣物:咋处理的?

2016-08-20 | 来源: 吉林日报

  图为志愿者正在挑选旧衣物。孟波 摄

  8月18日,吉林日报刊发了记者调查《“旧衣物回收”,公益背后有暴利吗?》,引起读者强烈反响。读者纷纷来信来电,对党报有深度有温度的调查点赞。同时,市民纷纷询问,回收的旧衣物是咋处理的?为回应读者询问,记者专程前往位于长春市洋浦大街与大连路交会处的旧衣物分拣仓库,进行实地探访。

  一走进仓库,记者就被堆成小山的衣物震撼了。仓库的面积大概有400平方米,未分拣的衣物和已经分拣好打包的衣物几乎占据了一大半面积。十几名义工戴着口罩、手套、帽子,“全副武装”地从“衣山”里挑衣物。灰尘弥漫,很多衣物上都有明显的污渍,破损的也不少,真正能穿的衣物并不是特别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分拣除了例行挑出能穿的衣物外,还要挑出200件适合8至12岁儿童穿的衣物,以宽松的外套、上衣和裤子为主,这批衣物要邮到四川。

  本次分拣活动的负责人林朝阳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分拣活动每个月都组织三四次,都安排在周末或节假日,因为这样,志愿者们才有时间。但是,每天收到的衣服实在是太多了,明显觉得人手不够。林朝阳去年11月加入协会,至今已经负责了五六次分拣活动。路女士是当天参与分拣的志愿者之一,为了参加9点的分拣活动,她不到8点就从家里出发,乘坐公交车要一个小时。她告诉记者:“每次有分拣,志愿者协会都会在微信群里通知,只要我有时间就肯定会来。”记者还了解到,这个仓库是协会志愿者黄玲家里的,无偿提供给协会堆放衣物。

  经过与华益协会副会长高彦洁交流,记者摸清了闲置衣物捐赠的一些细节和流程。协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对衣物进行分拣,把质量不错、比较干净的衣物挑出来,打包送到合作的三家洗衣厂:吉林省717洗衣工厂、吉林省礼拜天洗衣厂、疯狂的袋子洗衣厂。各洗衣厂会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清洗、消毒、熨烫、包装、仓储,让闲置衣物完成“华丽变身”。清洗后的衣物叠放、悬挂整齐,还包好了一层塑料膜,既方便需要的人挑选,又不会弄脏衣物。

  清洗干净的衣物由志愿者送往各个指定发放点。这些发放点有临时的也有长期的,协会还在面向全社会征集发放点。目前协会已经与长春公交公司北达公司共同设置了四家长期发放点,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随时前去领取衣物。除了送往发放点,协会还不定期与街道、社区合作,把闲置衣物送给社区中的贫困家庭。

  高彦洁告诉记者,自闲置衣物回收箱投放以来,反响还不错,支持和认可的人也比较多,但是仍有人对回收箱有误解。希望能有更多市民参与到衣物回收、分拣工作中来,真实体验一下志愿者们的工作,会对这个计划有更深刻的了解。目前协会分拣工作进展缓慢,最大的原因就是人手不够。除了人手不足,让人头疼的是有人往回收箱内扔垃圾,甚至有人恶意破坏回收箱。

  高彦洁表示:“希望大家能爱护回收箱,支持公益事业,如果真的需要衣服穿,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一定会提供清洗干净的衣物。”

记者 于悦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