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找代驾靠不靠谱?深“扒”代驾的那些事儿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113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酒后找代驾靠不靠谱?深“扒”代驾的那些事儿

2016-08-24 | 来源: 吉林日报

代驾

  酒后找代驾靠不靠谱?如何找代驾?什么情况下应该找代驾?代驾收费什么标准?磕了碰了算谁的?……看吉林日报记者为您——深“扒”代驾的那些事儿。

  代驾,你找了吗?

  到了夜晚,“秋老虎”收了虎威,城市从炙热与繁忙中冷静下来,人们也放松了身心,在夜色中享受着清凉。

  或是家中闲坐,或是出来遛弯儿,或是健身锻炼……也有人携亲朋好友,在饭店里把酒言欢,尽享美食。

  在这推杯换盏之中,一个行业在城市里悄然兴起——代驾。

  8月19日晚9时,在长春市南三环附近某酒店门前,灯火通明,餐馆服务人员在阶前迎来送往。一些客人酒足饭饱,踱出门来,立刻就被七八个衣服上印有“代驾”的人员包围。

  “需要代驾吗?”有客人摆摆手,在路边打个出租车扬长而去,而另一边则有几位客人晃着身子高喊:“代驾,接活喽!”

  记者注意到,在酒店大堂内的显要位置,立着“酒后驾车——危险!”的提示牌,提示牌下方则标着代驾服务的相关内容。酒店的门里门外,则不时有提供代驾服务的人员往来穿梭,好不忙碌。

  记者随一位酒后的朋友找了位代驾司机,司机姓刘,46岁,颇为健谈。“白天工作不是太忙,晚上做代驾赚点外快。”刘师傅做的是兼职代驾。提及代驾的收入,他说:“这个季节正是旺季,一个月下来能有五六千吧。”不过,刘师傅也说,现在干这活的人越来越多,竞争还挺激烈。

  推杯换盏年年有,为何如今代驾多?说起代驾,长春某代驾公司负责人刘明奇颇有感慨。

  刘明奇说,现在私家车是越来越多,这是代驾行业兴起的一个基本前提。再则,从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国家打击酒驾力度加大,这成了代驾行业兴起的主要推手。

  “其实在更早的时候,个别租赁公司也有代驾业务,但业务少,不成规模。2011年后,代驾行业迅速发展,不仅有专门的代驾公司,一些酒店也开始提供代驾服务。近两年,代驾行业还与互联网结合,一些网络代驾平台兴起。”刘明奇说,互联网代驾平台出现后,更多的市民才开始叫代驾,因为价格相对更亲民、更方便。与此同时,互联网代驾平台出台后,代驾市场出现竞争机制,体系更加完善。

  刘明奇还说,现在代驾服务不单针对酒后不能开车的客户,还有一部分是因不熟悉路况,或某种原因导致不能开车,因而找代驾服务的客户。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表示叫过代驾,而且对它也持支持态度。“我个人比较看好代驾,现在代驾公司都相对正规,喝完酒后,自己不能开车。代驾师傅直接把我和车都送到家。”市民张爽说,现在身边很多朋友都找过代驾,而且也没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情。

  当然,也有部分市民表示不会叫代驾。市民王先生说,自己喝得醉醺醺的,把车交给陌生人开,自己有些担心。他还表示,明知道吃饭需要喝酒,直接打车就可以了,方便还安心。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