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老字号元盛居不符合新民大街气质 拆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2282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老字号元盛居不符合新民大街气质 拆了?!

2016-0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日,长春人,尤其火锅控们的朋友圈都刷了这样一条消息:再见,新民大街元盛居。

  元盛居,确切的位置是在桂林路上,距离桂林路与新民大街西交会口不远。

  20日10时许,中国吉林网记者赶到那里,现场已变成一片瓦砾,一辆钩机正忙于清理这些残砖碎瓦。

  “搬家了!”

  车,从新民大街,右拐进桂林路。

  这里,正进行着旧城改造。

元盛居的旧址

  一拐进去,路的北侧,就是元盛居的旧址。

  一辆钩机,正忙着清理瓦砾,刮得水泥地面发出刺耳的声音。

  “这火锅店,得有20多年了。”附近一棵大树下,一男子正指挥着钩机干活。他说,他也在这个火锅店吃过,肉香!

  还有捡拾垃圾的人,在瓦砾堆里寻觅着。

  几把残破的椅子,被扔在了人行道上。

路灯杆

  几个红灯笼,或是压在拆下来的彩钢板下,或是扔在了路边,还有一个被挂在了路灯杆上。

  行走在瓦砾中,似乎还能闻到浸润20多年的羊肉味……

  不时,有路过的人,停下来,掏出手机拍上几张照片,继续前行。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楼露出了整个侧面

  元盛居的这一溜平房拆除后,就将其身后的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楼露出了整个侧面。

  它,是伪满洲国交通部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伪满洲国交通部旧址

  中国吉林网记者也注意到,在路口处还有一小段围墙,就到元盛居旧址处断了。

  元盛居拆除后,将这段院墙延伸过来,元盛居的位置原来是在院墙之内的。

  向西走,不经意望向桂林路。

图片5.png

  竟然看到,在离这个旧址不足20米远的地方,还是在桂林路上,元盛居安了新家,只是离新民大街远了些,靠近了工农大路。

  走了进去,店员们正在吃饭,有3个桌子已经坐上了客人。

  “10点半,才能点菜。”店员提醒。

  但他们都没有离开,坐在座位上,摆弄着手机,等着。

  这里,每个桌子上摆着两包餐巾纸,一碟咸蒜,很元盛居。

  “那边咋拆了?”记者问店员。

  “我们搬家了,新店在生态大街世荣路那。”店员只给了这样的答案。

  留恋的“味道”

  10点半,属于元盛居的“味道”,才在店内弥漫……

  而在微博、微信上,曾在元盛居吃过火锅的人们,早已一遍遍涮着属于自己的“味道”。

  不妨,来看一看。

  “你们最爱的元盛居拆了,火锅界塌了半边天,还记得你第一次吃元盛居是什么时候吗?”

  “早上稍稍有点冷啊,突然就想吃长春的元盛居了,吃了好多次,百吃不厌啊。”

  “在元盛居吃得很开心”

  “元盛居我的爱!”

  “这天气适合吃火锅,可是没有钱,我自己就画了一个火锅,解解馋,穷习惯了  还不敢画太贵滴菜!!!想吃元盛居,超级想!”

  “17:30晚饭,21:00元盛居,50个仰卧起坐”

  ……

  好在,元盛居只是搬家了。

  留恋的同时,大家也都在追问:元盛居为啥拆了啊?

  “老建筑”的尴尬

  为啥要拆?

  中国吉林网记者也进行了追问。

  20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市旧城改造更新指挥部相关组得到了答复:元盛居原来所用的场所,属于“违建”。同时,也跟新民大街历史文化名街不协调,在此次旧城改造中,经过协调,就给予拆除。

  那拆出来的空地干什么?

  “不会做任何设计,将归到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统一管理。”长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岩松表示,原址本来就处于学校的院落里,将恢复为伪满洲国交通部旧址范围。

  采访中,部分受访者也提出了一种看法,“元盛居在这个地方二十多年了,也算老建筑了,也能代表一定的饮食文化,为啥不能在改造中加以一定的保留?”

  在长春旧城改造中,尤其是涉及到历史文化街区的,确实存在一些“老建筑”的尴尬:它们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但并非所有的老建筑都是文物,文物有文物保护法的保护,但老建筑却只有“准文物”的尴尬身份。

  记者也了解到,旧城改造中,根据长春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充分利用长春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有利契机,深入挖掘长春市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是以文化意识、文化元素、文化特色,高标准完成北京大街东西地块、东天街3个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任务,努力打造长春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文/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