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未实名制将被限制使用 查询是否实名只需打客服电话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46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手机未实名制将被限制使用 查询是否实名只需打客服电话

2016-10-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移动老用户陈女士发现,自己手机无法正常拨打电话,她到营业厅了解后得知,原来是手机卡没有实名登记。21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三大运营商获悉,非实名制通信服务限制已于本月月初开启。

  移动手机没有实名认证将被变为“预销号”

  陈女士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她的移动手机号是多年前从家附近的店里买的,当时还没有实名制,一直都是正常使用。20日早上她和往常一样打电话,却打不通,她觉得很奇怪,自己充值不久,打电话也不多,为什么会停机呢?于是她到移动营业厅一查,才得知自己手机号没有实名制,被限制主叫电话。

  移动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从7月份开始,移动已经通过短信、电话等各种方式通知用户尽快实名,但是由于一些老年用户平时使用手机不多,或者不接电话,不知道手机非实名制用户将限制通信服务。按照长春移动规定,移动手机用户如果不实名认证,10月15日起既不能打电话也不能接电话,从限制使用开始一个月内,未补实名制手续的用户,系统将自动将其列入“预销号”状态。“对于此类用户留有话费的,我们将其话费保留60天,60天内可到营业厅内取出卡号内的余款。”工作人员说。

  在营业厅,陈女士通过身份证实名认证,很快办理了手机实名,她在现场试用,发现手机又恢复了正常的通话。

  电信与联通已限制未实名制手机打电话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另外两大运营商了解到,本月初开始长春联通已陆续暂停未实名制手机通信服务;长春电信于7月1日开始,通过短信告知的方式告知未实名制用户尽快办理实名制手续。

  21日下午,中国记者在长春电信营业厅看到,补办实名认证的手机用户不少,电信为此设立了专门的窗口办理。另外,长春联通客服已开辟单独端口为联通用户解答“手机实名制办理”的相关咨询。

  据悉,从10月1日开始,电信已分批对未实名或实名信息不全的电话用户“单停”,并再次催告,10月10日至10月20日,仍未实名或实名信息不全的用户已被“双停”。联通最近已对未实名手机进行“单停”,并再次催告,11月底前确保手机实名认证到位。

  手机是否实名不用跑营业厅 打客服电话就行

  21日下午,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访了三家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实名制补录登记的手机用户不少,其中不少人排队询问后发现手机已经实名认证,空跑一趟。电信用户路先生说,手机号是前几年儿子办理的,他不知道是否实名认证,于是特地赶到营业厅查询,才得知儿子已经认证了。

  运营商提醒,办理手机实名登记,用户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手机卡前去营业厅办理,如果是代办,还必须携带代办人身份证。三家运营商工作人员提醒,查询自己手机号是否已经实名,不用特地去营业厅,打各家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就能问得到。

  中国吉林网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