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长春市近期频频停水停电 究竟啥原因?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470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解答】长春市近期频频停水停电 究竟啥原因?

2016-10-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10月20日开始,随着“弹性供热”许多长春市民的家里暖了起来。但是屋子虽然暖了,可频繁的停水停电也让许多市民无法招架。

  【市民心声】

  吴女士:“差不多能有1个月的时间了,我家一到周末就停水,提前也没有个通知。平日上班停了也就停了,这大周末在家想着收拾一下屋子,洗洗衣服、拖拖地,这可好一到周末就停水,啥也不用干。”

  “你说这正是暖气要上水的时候,这一停水、停电,是不是会影响上水?怎么供暖?”说到停水,王女士连续发问。

  何先生:“这一阵还好,前些日子停电了两三回。咱们抢修师傅到是很好,赶过来的也很及时,很快就恢复供电。可这开始供暖了,要是再总停电,会不会影响供暖?”

  【政府声音】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路在“长春市冬季水电气热供应保障大会”指出,长春市本次供热期自2016年10月25日零时起至2017年4月10日零时结束,总计167天。上一供热期因停水59次、停电23次,对供热质量造成直接影响,本期要减少一半。

  【水务声音】

  10月24日,中国吉林网记者特地连线长春水务集团。

  长春市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长春城区冬季供暖期预计日均供水量98万吨,高峰期最高可达110万吨。之前已组建400人的普查队伍,对地下管网进行普查,加大对跑、冒、漏管网的抢修,降低漏失率。

  “冬季供水运行期间,一旦取水、输水、制水、配水等系统的任何环境发生故障、停止运行,都将逐级启动应急预案,并按应急处置程序,第一时间报行业主管部门。”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针对近期频繁停水,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给出答案:“9月份开始的停水,主要是有几种原因:泵站水箱清洗、泵站进水、泵站改造、二次供水改造。截至目前,因以上原因的计划停水已经全部停止,停水计划已经挪到2017年。至于市民反映的近期停水,主要是因为气温下降,冷暖交替,水管漏水造成的短时抢修停水。对此,我们已经做到缩短停水时间、停水范围,尽最大能力不给市民用水造成困扰,也希望市民可以理解。”

  【电力声音】

  随后,中国吉林网记者又连线国网长春供电公司。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长春供电公司严格依据电力系统作业标准,加大对城区范围内17座220千伏和70座66千伏公用变电站的特巡,对2.3万公里主干电网和配电网要科学制定检修计划,加强水、电、气、热行业企业沟通协调,防止出现连锁反应,确保供电可靠性达到99.95%,电压合格率99.997%。

  针对近期频繁停电,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给出答案:“采暖期正值每年十月中下旬,此时也是供电公司每年秋季开展大型检修作业的高峰期。在秋检期间,供电公司会合理安排大修、技改工程及客户停电计划,同时为减少停电次数,供电公司采取‘一停多检’措施,即一次停电同时进行多项检修作业,有效提高检修作业效率。计划停电是指供电设施计划检修停电,停电前会提前7天向社会公布,停电信息将通过95598客户服务网站、供电营业厅、新闻媒体等渠道对外发布。”

  中国吉林网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