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是在秋菜点卖秋菜的最后一天 想买得抓紧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471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25日是在秋菜点卖秋菜的最后一天 想买得抓紧了

2016-10-25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秋菜明下市 想买得抓紧了 菜农表示,秋菜越来越不好卖,买秋菜的基本都是老年人

  10月26日,是秋菜下市的日子,25日是菜农可以在秋菜点卖秋菜的最后一天,那么今年,菜农们的卖菜情况如何呢?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气温较低秋菜也“遇冷”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乐园路的秋菜点,因为时间为8时左右,气温比较低,秋菜摊附近,比较冷落。“这一个月天气不好,总来霜,天还冷,没办法。”菜农陈大爷说,今年的十月份,比往年冷,早晚特别凉,买菜的人不多。

  在一旁,一位卖萝卜的菜农一边和面前的买主竭力推销着蔬菜,一边忙着将一旁散放着的大萝卜倒腾回筐里。“来人就问价,问了还不买,萝卜就这样出来进去的,早晚得瞎了!”菜农说。

  在桦甸街秋菜点,记者发现,这些秋菜点囤积的秋菜,未见减少。

  秋菜垃圾遍地场景成过去

  据长春市市容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共设置164个销售点,比去年新增了54个,国庆期间,各区环卫作业单位增派保洁人员,定岗定人定责,做到了秋菜垃圾随产随清、日产日清。个别走街串巷的销售区域,也做到了跟踪保洁,及时清理。

  此外,执法部门在国庆期间每天对各个秋菜点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一些违规的秋菜摊和菜农进行清理。

  记者也走访踏查了长春多个秋菜点,没有发现记忆中的秋菜垃圾遍地的情形,同时,菜农自己也非常注意保持周边的环境。

  家里还有不少菜没卖

  同时,记者还与菜农交谈起来,通过交流,记者得知,菜农今年的收益不是很好。

  一位卖白菜的菜农告诉记者,他来长春就带了两车菜,车拉到长春一趟的车费就是100元钱,为了节省路费,他每天都是抱着白菜睡。

  而一位卖大葱的菜农也告诉记者,今年大葱卖得也不好,今年就这样了,希望明年能好一些。“今年不比往年,大葱现在都降价卖了,还是没多少人买,家里还有不少没卖出去的呢!”菜农说。

  年轻人基本不买秋菜

  同时,记者还采访到了很多长春市民,对于是否买秋菜一事,都有自己的看法,记者发现,年轻人多认为,不用买秋菜。

  市民小陈是个90后,刚刚在长春买了房,今年,也是他在新房中居住的第一年,因为买秋菜,他还和父母发生了争吵。“我爸妈就让我买秋菜,说买了能方便一些,还便宜,但是我认为现在超市什么都有,去超市买就行,还不用占用家里的空间。”小陈说。

  同时,市民刘阿姨则表示,买秋菜是东北人的一个传统,这里边,是有很多文化的,所以继承这个传统,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因此秋菜还是要买的。

  泡沫盒装土豆可防长芽

  同日,记者还了解到秋菜的储存方式,先说白菜、土豆、大葱这老三样。

  大葱,在储存前先把葱叶晒蔫了,叶子蔫了可以把大葱编起来,也可以不编,葱根朝下放在阳台的阴暗处或放在塑料袋里。但葱根千万别沾水受潮,以免腐烂。太干燥的地方也不好,大葱会干瘪变空。如果是放在室外,天冷上冻后,葱就冻了,千万不要乱动捆好的大葱。吃葱前,也要轻拿轻放,拿到室内慢慢解冻。

  储存白菜要比大葱麻烦,白菜是怕冻的,也不能太热,容易烂,温度一定要掌握好,还要通风。放白菜的地方最低气温不低于-6℃至-7℃,最适宜温度为0℃。可以用不要的大菜叶将白菜包裹起来,这样可以防干瘪。大白菜储存时间长了,有的易腐烂变质,要及时挑出病菜,以免使其余菜生病、腐烂。

  土豆也比较娇气,怕冻,但土豆不容易烂。土豆在2℃至-4℃的环境下储存比较好。要怕土豆生芽,可以用白泡沫盒装土豆,先放一层沙子,然后在沙子上放一层土豆,之后再放一层沙子,再放一层土豆……盖上泡沫盖儿,然后在泡沫盖儿上扎几个孔,让土豆呼吸用,这样土豆就不会长芽了。

  要注意的是,储藏土豆时别让土豆被阳光照到,土豆受光线照射后表皮会变绿,食用后会中毒。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常麟祥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