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病毒喜冷冬季容易传播 感染过水痘病毒可获终生免疫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735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水痘病毒喜冷冬季容易传播 感染过水痘病毒可获终生免疫

2016-12-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艾灵  水痘多发于冬春季节。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吉大一院、长春市儿童医院等医院了解到,一些长了水痘的孩子到医院就诊,多为学龄前及中小学生。吉大一院传染科主任鲍万国提醒,目前水痘主要还是散发的病例,但是仍要注意预防,而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水痘病毒喜冷冬季容易传播

  水痘由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多发于冬春两季,初期症状多为发热、头痛、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然后身体同一部位会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等不同类型的皮损。

  据了解,水痘病毒“喜冷怕热”,连续的低温天气给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提供了条件。“东北一旦进入冬季,开窗通风的情况就很少了,如果室内空气不清洁,呼吸道疾病的病毒就会‘肆虐’。”鲍万国主任说。

  鲍万国表示,学龄前、中小学生是水痘的高发群体,这部分群体要格外做好 预防措施,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如果学校或幼儿园发现孩子出水痘,应立即通知家长接孩子回家休息,隔离治疗。平时学校、家庭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疾病流行期间,少带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娱乐场所玩,不去患儿家串门;多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感染过水痘病毒可获终生免疫

  近日,长春市民刘女士9岁女儿的班级里,有个别同学长了水痘。虽然女儿在幼儿园时曾接种过水痘疫苗,但还是担心会不小心被传染。

  鲍万国表示,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在自然感染水痘后会终生免疫。

  同时,据记者了解,如果水痘出不好的话,病毒也可能长期潜伏在神经末梢,多年后,进入成年甚至老年时,身体受到某些刺激,如温度突变、使用免疫抑制剂、放射线照射、肿瘤等引起免疫功能受损或低下时,潜伏病毒便会繁殖,并产生一连串的带状疱疹。

  成年人感染水痘病程更长症状更重

  许多人都认为一般只有孩子才会感染水痘,实际上,水痘不是儿童的“专利”,成年人也会患水痘。

  记者获知了几个例子,有些成年人感染水痘后不小心传染给了家中小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年人患水痘的主要是因为其未接种过疫苗或者儿童时期接种的疫苗抗体经过多年后预防效果降低,遇上水痘病毒时就容易被感染。另外一种情况是,在儿童时期患水痘后,有带状疱疹病毒潜伏于体内神经根部,最后又以带状疱疹的形式在成年后发病。

  而成年人感染水痘后病程更长,一般持续10多天,而且高烧、头痛等症状更加显著,症状更重,皮疹数量更多。并且因水痘发疹前一周至发疹后一周左右均具有传染性,故成年人感染水痘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并隔离至皮疹全部干燥结痂为止。

  是否需要吃药打针要看有无严重的并发症

  有的孩子家长关心,长了水痘之后,到底该该用药?鲍万国表示,水痘属于自限性疾病,是可以自愈的。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用药的。

  如果皮肤护理不当,或患儿反复搔抓,疱破溃后易继发细菌感染,也可能会并发肺炎、脑炎、肝炎等严重并发症,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服药打针。

  一旦孩子长水痘出现发烧,家长要对症处理,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

  一般来说水痘按照自然病程发生、消退,即使水疱较大破溃后形成糜烂面,也会很快痊愈,愈后不留疤痕。但若不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反复搔抓破溃后易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发生坏疽,愈后会有疤痕。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