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生多起下水堵塞事件 为啥这个时段下水爱堵?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030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市发生多起下水堵塞事件 为啥这个时段下水爱堵?

2017-01-11 | 来源: 长春晚报

  社区干部出面协调麻辣烫店下水堵塞事件。摄影 刘连宇

  现在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也是下水最爱堵的时候,这几天有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遭遇了下水堵塞。为什么这个时候下水容易堵?出了这种事咋处理?1月10日,记者就此事展开了采访。

  下水堵的时候 呼啸声像过了趟“火车”

  1月2日20时许,位于南岭街道华阳社区辖区内一栋高层住宅麻辣烫店发生了下水堵塞。据当时赶到现场的华阳社区的网格长朱梓祺介绍:“我到这家麻辣烫店的时候,下水管道正往外喷水。管道检修口是埋在墙里的,打开检修口后脏水往外冒,屋子里到处都是脏水。” 朱梓祺说,为了处理这起下水堵塞,她一直忙活到3日1时许。

  1月5日,在东环城路附近一处高层小区也发生了下水堵塞。21时许,3楼的徐先生和老伴正在家里看电视,他们突然听到了一阵奇怪的声音,好似有一辆火车开过。随后,他们就闻到了刺鼻的臭味。徐先生老伴去厨房检查,发现下水道正在往外喷脏水和油污。徐先生问了一下,发现3—5楼的住户家下水都堵了。大家找来管道疏通工,下了30多米管才把下水疏通开。

  进入冬季下水管油堵多发 遇明火易出危险

  除了这两起下水堵塞事件之外,进入2017年的头几天来,还发生了多起下水管道堵塞事件。记者找到了管道疏通工王先生。他告诉记者,每年1月份都是小区下水管道堵塞情况多发时间段,一般都是污物堵塞,比如塑料袋,菜叶或者卫生纸之类。冬季发生的堵塞现象多是主杠的油堵,而且堵塞的位置特别深,用疏通管需要十几米甚至几十米深才能碰到堵塞物。有的堵塞区域有多处,需要疏通多次。

  针对徐先生遇到的下水突然出现火车呼啸声这一现象,常年从事管道工程施工的鲁先生说,这是平行于地面的下水管道因为多处油堵形成空腔,时间久了产生了沼气。遇到气温上升,沼气膨胀,把油污顶到了管道里,形成了大面积堵塞。这时候如果闻到刺鼻的气味,千万不能遇到明火,否则会发现危险。

  饭店和家庭油污是主因 天冷加剧油堵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种油堵主要发生在老旧小区里。华阳社区书记周淼说:“老旧小区多数因为日常维修养护不到位,再加上住户或饭店使用时不精心,食物残渣不经过滤就直接倒入下水道。再因小区管道老化,没有新建小区的管道疏通能力好,日久年积,导致管道壁上的油污越挂越多。”

  北安社区书记姜云艳说,除了住户和饭店使用不精心外,天气冷也是一个原因。油污进入下水道后,天气一冷,油会凝住,凝结的油再包住脏物,加剧了下水道的堵塞。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冬季的时候,尤其是饭店多,老旧小区多的城区,都加大了下水管道清理的力度,这些问题已经得到缓解。

  一条下水道分三四段责任人 出了问题千万别乱

  出现下水堵塞,居民一般都很着急,然后就找社区或物业。其实下水管道虽然就是一个管路,但它却分了好多责任人。

  长春市一家物业公司的杨经理说,每次出现下水管道堵塞问题之后,业主都找物业公司,其实按照物业合同和有关规定,这事大多数情况下不归物业管。业主家里的归业主管,从业主家里出来到住宅楼下的分线三通以上,归业主共同所有。从分线三通到小区的管道井一段归物业公司管。从小区出去就归市政管理了。现在堵塞最多的地方都在居民共同所有这段,应该由全体业主齐钱来修。

  一位社区书记说,对于老旧小区如果只是分支管道堵塞,就是谁产权谁负责,假设已经堵到主管道了,如果没有物业的话,有两种办法解决,一个是全体受益的居民(产权人)集资进行维修,或者居民出资,由社区帮忙协调维修单位进行维修。如果堵塞管道井口在马路牙子下方,就是通常说的大马路上面,那就得是市政负责的。

  这位社区书记说,出现下水堵塞后要先问问邻居,如果别人家能用,就是自家的问题了。如果大家都不能用,先找物业和社区,看看是不是他们负责那段出了问题。如果不是,就有可能是大家共用的主管出了问题。如果用钱少,可以自己修,如果用钱多,就大家一起凑钱修。

  疏通后咋防堵 老师傅给提了点建议

  鲁师傅说,在住宅楼居民公用的管道内发生油堵,用现在的疏通设备,就是用疏通的螺旋管把油污打通,不能彻底把油污全去掉。如果进入下水管道的废水含油大,再加上天气寒冷油再凝结,还容易出现堵塞。鲁师傅说,管道疏通之后,最好的办法是大家烧热水倒入下水道,把管道的温度提升起来,用热水的冲刷力尽最大可能带走油污。随后多买些管道通灌下去,再倒入热水冲刷,就能解决大问题。

  此外,鲁师傅还告诉市民,防范下水管道堵塞最重要的还是大家使用下水时不要什么都往里倒,这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