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举报燃放烟花爆竹经查证属实将有现金奖励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05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市民举报燃放烟花爆竹经查证属实将有现金奖励

2017-01-13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1月12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17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现场邀请了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长春市公用局负责人对做好节日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权威发布。

  关注一:禁燃

  在客车站乘客携带物品必须经过X光机安检

  据长春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姜宏亮介绍,今年,要在巩固和扩大前两年“禁燃”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2017年“禁燃”工作,并将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禁燃”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禁燃”工作中,将及时曝光典型案例,起到警示震慑作用,让“禁燃”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即日起至2月11日,公安机关在城区周边主要入城道路设立了 “禁燃”公安检查站,24小时设卡盘查,特别是加大夜间及凌晨时段的巡逻盘查,决不允许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车辆进入四环路以内“禁燃”区域。

  公安机关还将在凯旋路、黄河路、人民大街高速口三个客运站部署执勤警力,要求乘客携带物品必须经过X光机安检,决不允许旅客携带烟花爆竹非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民举报燃放烟花爆竹一经查证属实有奖

  今年,长春市还将严格执行《长春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的“本市四环路以内的区域,禁止燃放、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规定,部署夜巡警力、派出所社区警力、路面交通警力对“禁燃”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建筑、工地、商圈、日杂商店、食杂店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全天候动态巡查,发现非法存储、销售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收缴,并依照《条例》进行处罚。

  公安机关对市民举报、“110”接处警和巡逻中发现的非法燃放、储存、经营、运输烟花爆竹的警情,坚决做到有警必接,有违必查,所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按上限处理。

  另外,为了进一步鼓励广大市民参与“禁燃”工作,长春市公安局将继续执行《长春市关于对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奖励办法》,“110”报警服务台将24小时受理市民举报,对举报在“禁燃”区域内的违法行为,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后,将给予举报人人民币100元至500元现金奖励。

  在处罚方面,对个人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100元到500元罚款;对经营烟花爆竹的进行10000元以上罚款;对违法燃放烟花的责任单位进行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对将烟花爆竹带上公共交通的进行1000元以上罚款;对违法运输烟花爆竹的进行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关注二:水电气热

  节日期间调度2台供水车随时待命 供热要24小时有人值守

  长春市公用局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孙立君表示,为使百姓能够欢度春节、安全过冬,长春市公用局也针对当前保供形势,采取了多项措施。在供水方面,将加大供水管网的巡查检查力度,加大对原水水质、出厂水水质、管网水水质和二次供水水质的检测力度和检测频次,确保供水水质安全。

  并将联合长春水务集团,做好应急抢险队伍建设,以供水企业为主体成立供水应急抢险队伍17支,共计500人,并配备挖掘机(轮式及履带式)、照明灯(便携式及车载)、发电车、抽水泵、运输车、吊车(多种)装载车等,并在两节期间调度2台备用水车进行保障随时应对突发停水区域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情况,确保用水需求。

  供电方面,将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对关键环节、重要部位、重点设备及重大危险源监控,做到措施落实到位,安全责任到人。在节日期间也要做好防外力破坏工作,重点对主要交叉跨越地段加强巡视,对在送电线路附近放风筝、燃放烟花爆竹和堆放垃圾等情况及时制止。

  供气方面,将密切关注天气及上游企业供应情况。成立了燃气安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调度全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了冬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抓好燃气安全巡检、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严防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并要求所有燃气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

  供热方面,将加强对城区、开发区和供热企业的监督、检查、考核工作。要将供热质量指标作为供热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的主要内容,对质量不达标、信用等级差、群众反映强烈的供热单位要挂红牌、亮红灯,责令限期整改。加强运行期内的供热企业监管,对抽条供热和供热质量不达标行为,从严从重予以处罚。

  长春市公用局也已要求各供热企业要对供热热源点、设施设备以及供热系统等环节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各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要按照工种配备齐全、备品备件充足、通讯系统畅通、就近实施救援的原则,坚持24小时应急待命。各供热单位的供热服务电话不仅要向社会公开,还要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畅通。

  关注三:安全生产

  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 

  大检查活动持续到2017年3月底

  长春市安监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郭义波在发布会现场表示,2016年年底,江西、重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和国务院、省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分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和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大检查活动持续到2017年3月底,采取行业和属地“条块结合”的方式,力争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相关新闻

  “禁燃为大家文明过佳节”宣传活动

  在长春举行

  春节期间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对长春的禁燃工作来说也是一场大考。

  12日上午,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禁燃办联合长春广播电台交通之声在长春新区欢乐城举行了“禁燃为大家 文明过佳节”的赠送“喜庆音乐光盘”活动。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毕成功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