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中段工程 19座桥梁将升级改造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077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长春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中段工程 19座桥梁将升级改造

南溪湿地将被打造成南部城市外滩

2017-01-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永安明沟黑臭水体治理现场

  永安明沟黑臭水体治理现场

永安明沟黑臭水体治理现场

  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如何治理黑臭水体、周边亮化如何提升、南溪湿地公园将怎样建设等问题,也是设计单位集中精力想要去解决的事项。

  1月16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长春市建委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十余个设计单位的规划、调研和努力,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有序进行,伊通河将恢复水体自净能力,同时中段的19座桥梁也将进行升级改造,而备受瞩目的南溪湿地将有望被打造成长春南部的城市外滩。

  长春大桥等将改造提升

  根据方案,在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中,将对伊通河中段19座桥梁进行改造提升,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设计方案已经进入审批阶段。

  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园林景观分院桥梁建筑室主任刘宸介绍,经过前期调查研究,这19座桥不同程度存在破损和结构上的安全隐患,涉及机动车桥16座。“长春大桥是连接机场路一个主要通道,可以说是伊通河的一个门户桥梁。这座桥由于考虑它自身的景观效果还是比较完善的,所以我们就是在保证它的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对它的外立面进行了一个翻新改造,再借比较辉煌的灯光效果来突显它的结构现形。繁荣路桥这座桥梁虽然建成的时间比较近,它的景观体系并不是特别完善,针对这类桥梁我们就在它现有结构基础上,对它的外力面进行二次的装修设计,以期最后能够呈现一个和周边景观相协调的一个整体景观效果。”刘宸说。

  刘宸说,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桥梁改造提升方案已经进入审批阶段,预计今年开春开始施工。“主要的设计思路都是围绕着两岸的沿河景观的分布,以及一个它整个大的区域风格来进行的,要保证装饰工程的一个安全性,和景观的一个永久性。”刘宸说。

  将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如何治理伊通河的黑臭水体,是伊通河改造工程中的重点,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伊通河项目负责人杜成银介绍,伊通河最大问题是各类污染严重,一是有些排口仍然还在排污水;二是中心城区合流系统雨季溢流污染严重;三是伊通河内底泥中常年累月积累下来的大量污染物会持续释放污染物质,恶化水体水质。另外,伊通河流量小、水动力不足,导致整个水生态系统功能丧失,河道基本没有自净能力。

  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政院提出了控源截污、生态补水、生态构建的整治思路。控源截污是基础:生态措施做得再好,没有把污染源控制好,水体依然会黑臭。在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上,一方面给河道增加补水,另一方面要采用一些生态的措施,使得伊通河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如何控制污染?

  杜成银介绍说,首先要完善截污系统;并且开展海绵城市及调蓄池工程建设,控制初期雨水污染和雨季溢流污染;采取措施控制底泥污染释放。控源截污完成后,要给河道补水,增强河道水动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通过在伊通河沿线增设一些地埋污水厂,将处理完的干净水排回伊通河,满足河道生态流量需求。

  完成这些工作后,还需要让河道恢复自然生态系统。针对伊通河的具体情况设置一些人工增氧措施、旁侧湿地、旁侧接触氧化等等。通过这些生态设施的构建,可以让伊通河的水体自净能力进一步增强,保障水质维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确保伊通河水质能够稳定达标。

  打造南溪湿地成为城市外滩

  南溪湿地分为滨河绿地和滩地湿地两部分,建成后将成为长春城市南部的城市外滩和生态海绵,又以一心(全民健身馆)、一廊(诗意生活廊)、一带(缤纷历史带)进行了凝聚和串联,融合了长春雕塑文化、历史人文、城市精神的展现,又保留和整理了现有的坑塘等特有的场地条件,融入海绵技术、水生态设施、游憩设施、服务设施,建设成为伊通河南段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伊通河中段以绿道慢行系统、生态景观林带串联两岸景观,规划设计了各具特色的十大公园,并结合现状情况,为五岛赋予了生态、记忆、文化、童趣、爱情差异化的主题发展。在植物造景方面,突出长春森林城疏朗大气的风貌,整合提升出若干具有一定规模的色叶林、春花林、花甸等景观。在人文景观方面,十大公园将长春的工业、电影、雕塑、农耕等文化元素以景观手法展现在伊通河畔,为市民营造一条体验母亲河、展现城市伴河而生的水绿廊道。在功能完善方面,在现有滨河环境的基础上,经过了多次的调研和市民意见征询,完善了各种景观配套设施,包括绿色交通设施、运动健身设施、儿童游戏设施、休闲服务设施、标志标示设施等等,在保留和尊重市民对伊通河的场所记忆的前提下,对两岸景观进行提升改造。

  伊通河经过综合治理,到2017年底,伊通河主河道沿河带状公园基本建成,沿河旅游配套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沿河棚户区基本拆除;串湖流域污水应截尽截。实现伊通河流域20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生命线基本建成,水清、岸绿、乐活的景观带初见雏形,绿色宜居的生态轴初步构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