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汽车自燃事故频发 消防提醒:汽车自燃会有一些前兆 您最关心-民生在线 徐慧 2309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您最关心

近期汽车自燃事故频发 消防提醒:汽车自燃会有一些前兆

2017-0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6年12月6日7时28分,长春市南关区卫星隧道内由东向西方向一辆轿车发生火灾。

  2016年12月9日7时30分,卫星路理工大学对面一辆丰田考斯特起火。

  2017年1月17日早高峰,西安大路与普阳街交会,一辆福特私家车发生自燃。

  17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一组数据,入冬以来,长春市共发生火灾348起,其中机动车自然引发火灾64起,占总数的18.4%,仅12月15日当天就发生了6起汽车火灾。

  冬季是汽车火灾的高发期,汽车自燃多从发动机舱位置烧起来,原因有很多种,包括漏油漏电或是车辆发动机线路老化所致,预防汽车自燃,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加保养。

  近两年,私改汽车的车主逐渐增加,特别是安装汽车预热系统。如果非专业人员胡乱改装,容易出现乱引电线、负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险、易摩擦处未有效固定等多种错误。一旦出现车辆线路老化、裂损或接触不良,造成短路漏电、漏油、漏液或产生火花,就可能引起汽车自燃。

  另外,开车过程中踩刹车,也会通过摩擦不断产生热量。若液压油出现泄漏,这种聚积的热量就会将油液加热到其燃点并起火。

  如何防范汽车自燃?消防部门提醒:定期保养可避免电路设备老化,每年冬季发生的汽车自燃事故不少于夏季,预防汽车自燃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车辆保养工作,尤其是发动机舱位置的清洁、保养。

  不要轻易改装汽车,应长期配备有效灭火器,并定期检查电路、油路。轿车的线路在使用三四年后常会出现胶皮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出现短路。不要在车内存放危险品,如打火机、香水、摩丝等易燃品,普通车辆更不要装载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另外,汽车自燃会有一些前兆,比如仪表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遇到这些情况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若车辆自燃,应先靠边停车,拉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车辆,拨打报警电话。一定要自备灭火器,以便在自燃发生时及时自救或救助他人。车辆自燃事故发生后,应以自保为重,不要贪恋财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