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里怎么开车才安全  平安高速-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73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平安高速

雾霾天里怎么开车才安全 

2016-12-01 | 来源: 江城日报

  每到秋冬季都是雾霾天的高发期,在雾霾天里开车视线受阻,给行车安全带来很大威胁。进入12月,不仅气温迅速降低,雾霾天气也“如约而至”。阴郁的天空不仅影响到大家工作、生活的心情,更为交通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在这样的天气开车,本报推荐大家带上如下“技能包”。

  及时打开车灯但是别乱开

  在雾、霾天气下,视线条件不佳,打开车灯将增加自己被其他人员和车辆看见的机会,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于人于己都有好处。而对于大货车来说,还要在车后粘贴专门的反光标识,以便后车及时发现。

  打开车灯也要讲究正确方法,随着能见度高低,需要分别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甚至危险报警闪光灯。

  需要提醒广大车主特别注意,雾天开车禁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驾驶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非常危险。

  注意车距和车速

  雾、霾天气下能见度降低,开车一定要控制车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不同能见度条件下,对车速的要求也不同。

  雾、霾天气下,由于人的视距缩短,驾驶人能观察到的前方距离也随之缩短。因此,除了要控制车速之外,还要保持合适的安全车距。

  不要猛踩刹车是考虑到雾天无法分辨车距,如果你紧急踩刹车的话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的情况。当然避免紧急刹车的最好办法就是慢速且距离前车有比较长的车距。如果前方需要紧急制动,可以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并可以有效提醒后车注意。

  及时清除车窗雾气

  一般情况下,外界一有雾产生,车内也就产生了雾气,因此在雾形成的时候最好开启后窗除雾、后视镜除雾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风挡,动用一切办法降低车内雾气的产生。

  建议在车辆启动后,这些功能都开启,不要发现视线不清的时候,才想起来手忙脚乱地进行操作,从而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选择车道有门道

  雾天本来视线就很差,因此在行驶时,如果是单向三条车道的话要在道路的中间,不要在马路的两边行驶。因为这时能见度较低,道路两边如果出现什么情况不好处理。

  如果是单向两条车道,则要在外侧车道缓慢行驶,视线不好时行车最重要的就是慢。

  采用连续点刹尽量避免超车

  雾霾天能见度较低,看不清楚对向车道和相邻车道情况,要尽量避免超车。

  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千万别盲目超车,因为很可能是它在等让对面来车通过。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另外雾天行车不能压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车辆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

  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最重要的不是先报警,而是在车后方设计警告标示。因为视线不好,你还要把警告标示设立得更远一些(大于100米),保证后方车辆可以更早地进行规避。在设立好警告标志之后,还要把车辆的各种灯光都打开,特别是打开双闪灯,以提示后方车辆。在做完警示提示后,车上人员应立即撤到安全的地方,同时报警,千万不要留在车内或在车道上行走,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用好手机导航

  如果您开车前往的地方并不熟悉,您可以根据GPS设定好的路线提示慢速行驶,因为很有可能某些您熟悉的“地标建筑”已经消失在雾霾里,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找不到目的地。避免有些路口临时往外并线或者下主路,雾霾天气行车一定不要突然减速或急打方向盘,为后方车辆提供足够的反应时间,防止追尾和剐蹭事故的发生。

  记者 王威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