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四季度化妆品抽检3批次面膜、1批次精油不合格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027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2016年第四季度化妆品抽检3批次面膜、1批次精油不合格

2017-01-10 |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晨报讯 日前,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对本市化妆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实施了质量监督抽检。在共完成检验的608件中,有4批次不合格,包括面膜、精油等产品,不合格项目为检出禁用物质或细菌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含上海汇金六百超市有限公司天山店销售的批号为NIQ1的普丽莎胶原蛋白弹跃光泽面膜、上海宝纤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第十二分公司销售的批号为20150625的秀域佳芬修护面膜,不合格项目均为丙烯酰胺。丙烯酰胺作为常见工业原料聚丙烯酰胺的分解残留物存在于化妆品当中,丙烯酰胺在人体中可转化为环丙酰胺,并与谷胱甘肽、血红蛋白和DNA结合,各种代谢产物经尿液排出。丙烯酰胺对啮齿类动物具有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和致癌作用;职业暴露可引起人体神经毒性。《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其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上海江湾华联吉买盛销售的标称上海泊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AHCHABG的玫瑰保湿滋养天丝面贴膜,不合格产品为氯倍他索丙酸酯。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糖皮质激素类物质。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其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上海妮伟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批号为20160809DW 的ChicBelle兮妍玫瑰纯露,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属于微生物指标,微生物对化妆品的污染,不仅影响产品本身的质量,且危及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

  根据通报,目前各抽样单位已对质量监督抽检不合格的化妆品依法进行了查处。

  记者 徐妍斐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