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食品抽检25.7万批 合格率96.8%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3071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2016年食品抽检25.7万批 合格率96.8%

2017-01-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李楠)1月16日,食药监总局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食药监总局副局长郭文奇表示,2016年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25.7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2.1个百分点。

  2016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6.8%

  郭文奇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显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大宗日常消费品抽检合格率总体保持较高水平;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其中有0.9%的样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0.4%的样品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1299家大型生产企业和19家大型经营企业集团抽检样品的合格率比总体合格率分别高出2.2和1.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从2014至2016年的抽检情况看,调味品、饮料、水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等9类的抽检合格率逐年升高。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和指标,如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小麦粉中的黄曲霉毒素B1、蛋制品中的苏丹红等,三年抽检样品均全部合格;花生油中的黄曲霉毒素B1、水果干制品中的菌落总数、餐饮自制发酵面制品中的甜蜜素等抽检合格率逐年提高。

  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为2016年抽检不合格主要原因

  2016年抽检中不合格产品中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生物毒素污染、检出非食用物质等。

  郭文奇表示,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源头污染,包括土壤、水源等环境污染导致重金属和有机物在动植物体内蓄积,农药兽药、农业投入品的违规使用导致农药兽药残留等超标;生产经营过程管理不当,比如生产、运输、贮存等环节的环境或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艺不合理,出厂检验未落实等;当前基层监管人员总体能力水平与监管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适应。

  2017年食品抽检将坚持“靶向性原则”

  2017年食药监总局将继续组织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面推进抽检工作。郭文奇说,食药监总局将坚持靶向性原则,以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为核心目标,在国家、省、市、县四级靶向重点各有侧重,加大对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及环境污染等因素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和与人民群众紧密相关的餐饮食品的抽检力度和频次。

  郭文奇还表示,食药监总局还将坚持全覆盖原则、坚持计划性抽检与专项抽检相结合原则、坚持抽检效能与质量并重原则,探索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工作。特别在加强经营环节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方面,建立集中交易市场档案,明确辖区风险品种和风险项目清单,及时通报、公布抽检结果,追溯不合格产品的来源和流向等举措,进一步促进食用农产品安全。

  (来源:食药监总局)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