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高质不高 五福源仕保温杯被曝不达标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325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价高质不高 五福源仕保温杯被曝不达标

2017-02-16 | 来源: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 黄劼)15款不锈钢保温杯样品中有6款样品部分测试指标不符合国家推荐标准要求,不符合率为40%,高价格的保温杯产品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高品质。这是广东省消费者委员对15个品牌的不锈钢保温杯进行比较试验得出的结果。

  不锈钢保温杯是采用不锈钢材料加工成型的具有保温功能的日用真空容器。近期,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15个品牌的不锈钢保温杯,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开展比较试验。比较试验样品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电商平台和实体商铺随机购买,购样单价从19元到398元不等,涵盖高、中、低不同价位,水杯容量介于300-360毫升之间。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是依据国家推荐标准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对产品使用性能进行检测,检测项目有:保温效能、耐冲击性、密封性、使用性能、密封用盖(塞)的旋合强度、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性、橡胶制件的耐热水性、外观、表面印刷文字和图案的附着力、容量、标志和说明书共11项。安全性能方面依据国家强制标准GB 9684进行检测,检测项目有:不锈钢材质鉴定、重金属溶出量、盖子部分蒸发残渣(4%乙酸)、密封圈(硅胶部分)蒸发残渣(水)共4项。

  结果显示,15款不锈钢保温杯样品中9款样品全部检测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符合率为60%。标称品牌为五福源仕、象印、爱慕莎、兰德姆、希乐、邦达等6款样品部分指标不符合国家推荐标准要求,不符合率为40%。

  比较试验发现,在材质鉴定、保温效能、重金属溶出量、盖子部分蒸发残渣(4%乙酸)、密封圈(硅胶部分)蒸发残渣(水)、外观、表面印刷文字和图案的附着力、密封用盖(塞)的旋合强度、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性、橡胶制件的耐热水性、密封性、耐冲击性等12个国家标准中,15个样品全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这一结果反映了国内市场销售的不锈钢保温杯产品整体质量过硬。在保温效能方面,标称品牌为虎牌、膳魔师、乐扣乐扣、象印等样品表现更为突出。

  在此次比较试验中,广东省消委会发现行业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主要是高价位产品没有表现出相应的高品质。如样品中价格最高的五福源仕SS-300(购样价格398元)竟有“标称容量”和“标志和说明书”两个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且保温效能在所有产品中仅处于中等水平;价格第二高的思宝A2(购样价格378.9元)保温效能处于中下水平;高档产品中还有象印SM-AFE35样品(购样价格303元)的标志和说明书不符合标准要求。相反,一些低价位产品却表现出品质不俗、价廉物美,不但全部指标符合检测标准,质量过硬,在保温性能上也不差于好产品,比较突出的有:雄泰XTX27-C35(售价64.6元)、名创优品(售价25元)。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