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公布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65座建筑纳入 最早建筑于1900年代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1827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长春市公布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65座建筑纳入 最早建筑于1900年代

2016-08-04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3日,记者从长春市规划局获悉,长春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已于2016年7月15日获得长春市人民政府的批准,并已公布。

据了解,批准后的历史建筑名录具有法定效力,其一切建设活动应当符合相关法规的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历史建筑的义务,对破坏、损害历史建筑的行为有权进行举报。

划定原则:建成年代在30年以上

记者了解到,长春第二批历史建筑评定基本标准有两个,第一,其建成年代要在30年以上;第二,其建筑质量良好、有一定的保护利用价值。且还需同时具有四个情形之一。

那么是哪四个情形呢?

第一,建筑风格上,格局完整,可以反映出长春地域建筑历史文化特点,具有一定艺术价值和科研价值。第二,建筑样式、结构、材料、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等可以反应传统民居营造方法和特色,或反应建筑相关技术工艺发展,具有艺术特色和科学价值。第三,有独特历史文化内涵的建筑,如见证了长春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具有代表性的作坊、商铺、厂房和仓库等。第四,尚未公布为文保单位或、且不属于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

65座建筑纳入 多集中在长春站附近

记者了解到,被纳入到长春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的共有65座建筑,大多集中在长春火车站附近,还有一部分集中在自由大路上的东北师范大学院内,另外文化广场附近和北部快速路凯旋路以北还有部分分布。

那么这65座建筑包括哪些呢?

记者注意到,这65座建筑中,有53座建筑年代在1920年到1930年代之间。

另外,还有8座建筑于1950年代建成,有1座建筑为1980年代建成,有1座建筑于2008年复建。

最早的两座建筑分别于1900年代和1910年代建成。

在这些建筑中,建筑类别为商业居住建筑类别的较多,还有部分为旅馆、行政办公、文教、军事、体育和宗教建筑。

在这些建筑中,记者还发现了不少知名建筑,如位于亚泰大街上的南大营展览陈列馆;位于人民大街文昌路交会的原新京工业大学;位于亚泰大街文昌路交会的原伪中央警察学校;位于庆丰路1333号的原伪满电信电话株式会社宽城子送信所;位于春草路68号的原新京赛马场;位于西民主大街1号的原伪满新京市公馆;位于人民大街与青岛路交会的原满洲新闻社。

踏查名录中最早建筑 现为南大营旧址陈列馆

3日,记者来到公布名录中最早的建筑,始建于1900年代南岭兵营。

该建筑位于长春市南关区磐石路以南、亚泰大街以西、人民大街以东区域内。

在公布名录历史建筑调查表中记者看到,该建筑曾是长春建营最早、占地最大、驻军数量最多的军事驻军地。长春南大营旧址由北洋军总部规划。南大营营房大部分是坐北朝南的砖木结构平房,包括司令处、医院、养学堂、饭厅、浴室、装备库房、厕所、演武厅、军械库等,另建有演武场。当时南大营占地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耗费白银26万两。“九一八”事变前,南大营驻军有东北边防军炮兵第十团、国民革命军陆军独立炮兵第十九团、国民革命军独立步兵第六七一团等。

1931年9月18日事变后,驻守长春南大营的爱国官兵奋起反击,同入侵日军激战数小时,毙伤日军近百人,最后在外无援军的情况下被迫撤退,9月19日,南岭兵营沦陷。

另外,1945年9月,包括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山田乙三在内的日军战俘关押于此。1946年4月14日,苏联红军撤防长春后,南大营被闲置。1948年,长春商业专科学校曾占用兵营西北侧区域。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九航空学校进驻南大营。1969年,国营吉林柴油机分厂进驻兵营东南侧。

2011年长春南大营旧址陈列馆复建完成。如今,南大营旧址陈列馆已作为凝固的城市记忆,见证着那段充满着屈辱、艰辛和坎坷的历史,是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场所。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张秋磊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