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挑出最好吃的螃蟹 收好《吃蟹手册》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234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教您挑出最好吃的螃蟹 收好《吃蟹手册》

2016-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又到一年吃蟹季,眼下,湖蟹、河蟹、海蟹纷纷“抢鲜”上市。

  国庆节马上就要来了,当季肥美的螃蟹自然成了许多市民的最爱。

图片4.png

  那么问题来了,好的螃蟹应该怎么选,到家的螃蟹如何变成餐桌美味,吃螃蟹又有哪些讲究?

  答案哪里去找?别急,中国吉林网《吃蟹秘籍》攻略请您收好了,里面啥都有!

  关键词:湖蟹

  产地:湖蟹以江苏常熟阳澄湖、山东微山湖产的品质较好。

  代表:阳澄湖大闸蟹

  作为被外界公认的“蟹中之王”,阳澄湖大闸蟹历来被认为称为蟹中极品。    

  每年的国庆节期间,长春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都受到市民的青睐。

  然而,近些年来真假难辨的横行市场的阳澄湖大闸蟹,也常常困扰着消费者的选择。

  无论在线上,还是在线下,价格五花八门、包装各异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标榜着自己的正宗。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早先,市场上就有这样的说法,阳澄湖大闸蟹被曝十蟹九假。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约2100吨,但每年消费者吃掉的阳澄湖大闸蟹却达到20000吨,消费者买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概率只有10%。

  那么,货真价实的大闸蟹究竟该咋选呢?

  日前,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对方对于一些挑选阳澄湖大闸蟹选购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给予回答。

  首先,他提出了产地概念。

  “阳澄湖大闸蟹,又名金爪蟹,产于苏州阳澄湖。”他说,阳澄湖湖面开阔,是阳澄湖大闸蟹生长的理想之地,在购买时这是参考第一个要素。

  第二个要点就是辨别。 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有以下几个特点。  

  阳澄湖大闸蟹以脚力强而闻名圈内,我们如果说把阳澄湖大闸蟹放在镜子上肚子朝天,它能很快的翻过来,别的地方就不能;如果说你把蟹蒸好后,先不用蘸醋来品尝一下,看蟹肉是否甘甜,如果是那就不会差到哪里。

  如何区分真假阳澄湖大闸蟹?他介绍,阳澄湖大闸蟹特点为,青背:蟹壳呈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 白肚:贴泥的肚脐,甲壳晶莹洁白,没有黑色斑点;金爪:蟹爪金黄,坚挺有力,放在玻璃上都能八足挺立;黄毛:蟹腿的毛长而黄,根根挺拔。

  此外,大闸蟹质量检验5个步骤,是否坠手,放在手中沉不沉;用手按爪以检查蟹的肉质干不干净;蟹膏是否够多,以蟹的尾端饱满或鼓起为上品;如果蟹膏鲜艳,蟹脐两旁会透出红色则属好蟹;螃蟹越大越好这是一个误区,好多朋友用来送人都喜欢选择大的,其实大的就有可能不是来自阳澄湖的。

  价格方面,今年,由于中秋来得比往年早,再加上气候原因,阳澄湖大闸蟹成熟晚,因此上市时间有所延迟,阳澄湖大闸蟹前期市场供应量少,而预计国庆期间需求有增无减,导致蟹价升高,预计整体价格比去年上涨30%以上。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阳澄湖大闸蟹因公母和质量不同,价格不同。受访者表示,市场经济中,阳澄湖大闸蟹价格没有一刀切,但这不是说,价高价低无所谓。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太便宜的肯定有问题。

  记者主要到目前市场主流报价500克价格,个头小要180元左右,大一些在200元起。

鉴别螃蟹

  如果这些,你还觉得麻烦,还有一招,就是看防伪。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启用2016防伪专用标识,可用选择下面多种渠道查询。

鉴别螃蟹

  防伪查询方法

储存螃蟹

  大闸蟹的吃法可谓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味美的大闸蟹,也有不同的烹饪方式,其中清蒸蟹和香辣蟹较为经典。

  做法一

  清蒸蟹

  原料:大闸蟹4只、醋2汤匙、红糖1/2茶匙、生姜10克。

  做法1、螃蟹刷洗干净备用,生姜切末;

  2、将醋、红糖和生姜末一起搅拌均匀作为调料汁备用;

  3、蒸锅中水开后,放入螃蟹开火蒸15分钟左右(根据螃蟹大小和火力调整时间)即可;

  4、蒸好的螃蟹蘸食刚才的调制,螃蟹性寒,加姜醋食用。

  做法二

  香辣蟹

  原料:大闸蟹4只、大蒜6瓣、葱3段、姜1块、干辣椒约3根、花椒约20粒、盐适量、老抽5克、 糖约3克 、料酒20ml 。

  做法:1、将螃蟹肉放在器皿中加入适量白酒,蟹醉后去腮,胃,肠切成块。

  2、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切成片。

  3、坐锅点火放油,油至三成热时,放入花椒、干辣椒炒出麻辣香味时,加入姜片、葱段、蟹块,倒入料酒、醋、白糖、盐翻炒均匀出锅即食。

如何吃蟹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