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陆续开始了 把“热”送到你家总共分几步?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46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供暖陆续开始了 把“热”送到你家总共分几步?

2016-10-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你家热没?”

  这两天很多市民在聊天时都在讨论着家里是否供热的问题,各家所属供暖公司不同,各地的条件不同,所以有些市民家中已经能感受到热量,但还有一些市民家中仍是没有等到“温暖”到来。

  既然,大家都这么关系是否开始供暖,那么,有谁知道热到底是咋到咱家的?

  “热电联产”供热方式

  在2016-2017采暖期,长春城区在网供热面积已经达到2.29亿平方米,热电联产比例38.8%,预计开栓总面积1.85亿平方米。这么大面积是咋供热的?

  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城区就是以热电联产和大型区域锅炉房供热为主,电、天然气等采暖方式为补充。小锅炉房供热,目前已经基本淘汰了。这些供热方式中,热电联产供热是非常重要的供热方式。

  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长春市供热集团,供热集团采暖方式除了区域锅炉房之外,也有一半左右是靠热电联产来供暖的,国电龙华热电一厂就是负责给他们提供热源的单位,下面就让中国吉林网带您看看“热”到底是咋到咱家的。

  第1步 热电厂

  热电联产企业是咋提供热源的?

  “我们是抽汽供热。”热电一厂相关负责人说。在平时热电厂生产的全部蒸汽都是用来发电的。

  到了供暖期,他们才会“抽汽供热”,通过减少发电来为用户提供足够的热量。所以,每年到了供暖期,电厂在保证正常发电之外,还要提供充足的热量。

  那蒸汽是咋变成热水的呢?

  “我们主要是通过热网加热器来完成的。”该负责人介绍,供热期,高压蒸汽除保证发电外,一部分蒸汽通过汽轮机,抽汽进热网加热器,凝结放热,将加热器中的水“加热”。以此产生的热水直接进入热电厂的供热一次管网中。热电厂产生的热水并不直接进入居民家中。

  “我们的一次供热管网只到厂墙为止,出了厂墙就属于供暖企业的了,说白了,我们就是负责给供暖企业提供足够的热源。”该负责人表示,热电厂是不直接向居民家供热的。

  “通过锅炉房供暖跟热电联产效果实际上是一样的,我们是用燃煤来将水加热,然后送到换热站,都是提供热源,只不过是方式不同而已。”长春市供热集团新城热力公司负责说。

  第2步 一次管网

  热耗损失在10℃左右

  热电厂“烧出”热水后通过管道将热水运到供暖企业一次管网。

  一次管网基本沿街路走向,铺设在街路的辅路或绿化带下,但也有在地下横穿街路的。为便于检修,每隔一定距离设有窖井。井盖上有“供热”或“热”字样。

  管网中,谁来推着热水向前流?

  “主要是借助热泵和地势高低,将一次管网中的热水引向换热站。”一负责人介绍,在冬季,大家经常会遇到窖井向外冒热气的情况,这说明有些管网出现破损,大家一定不要靠近,管网老化、天气不稳定造成热胀冷缩、外力碾轧都会导致管网出现破损。

  此外,热水经过在一次管网中的穿街走巷,也有一定热损,热水从热电厂出来到换热站,一般情况下得降低10摄氏度左右。

  第3步 换热站

  热电厂的热水将换热站的冷水“变热”后返回热电厂

  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热水到换热站后,焐热换热站里的冷水,就回热电厂了。也就是说,热电厂的热水并不进居民家,为居民家送热的,是换热站里的冷水。

  换热站的冷水是咋被焐热的?靠的是换热站里的换热器。换热器由无数细细的管道组成,有的走一次管网的水,紧挨着的另一侧则是换热站加入的冷水,两侧管道密密贴着。两侧管道同时走水,冷水很快有了温度。它们各自都是封闭的循环系统。从换热器出来,一次管网的热水温度降低,重新沿着一次管网回到热电厂,这中间会有热水损失,通过热网补水系统补水,经过热网水泵,再次进入热网加热器恢复温度,再循原路赶往换热站,如此循环反复。

  被焐热乎的水,从换热器出来,进入换热站的二次管网,奔向各小区,最后进入居民家。和一次管网中的水一样,换热站出来的水,也不停地在居民家和换热站之间循环。

  说到弹性供暖或是看天供暖,咋能实现?也在这个换热站,通过二次管网阀门调节。诸如,气温不错,就扳动阀门,让出水温度低一些,也能达到居民家供热所需要的温度;如果天气冷,也对阀门进行调节,以保证达标供热。

  第4步 居民家

  为啥每家的温度还不一样?

  不同小区的温度为啥不同?

  有的小区离换热站近,管网散热少,热水到达居民家中的温度就比较高,供暖效果肯定要比距离远的小区好。如是这样造成的温度高低,是有办法解决的。

  供热人员可以根据热用户距离远近,对各小区的供热调节阀门进行调节,距离远的小区阀门开得要大一点,热水流量自然加大;而距离近的小区供热调节阀门则关得小一点,供热效果也不差。

  除此之外,居民家中是否暖和跟居民家位置有关,比如顶层和把山的居民家温度就要比其他家温度低一些。

  一般来说,暖气是从高往低走,热水先进高层居民家,然后往下一家一户地走,这是一个热量损失的过程,到了低层,热水温度必然会降低。

  “热”也是需要“飞”一会的。

  该负责人表示,开栓后,热水到达居民家中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并不是这边开栓了,那边就可以感受到热度的。天气、管道距离,以及出水热量都会对居民家温度有些影响。但不论怎样,如果在25日时,居民家中仍未供暖则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

  中国吉林网记者 吕孟阳 摄影 李煦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