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街大升级!重庆路或将被打造成长春第一街区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2555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步行街大升级!重庆路或将被打造成长春第一街区

2016-1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被老百姓称为“金街”的重庆路商业街,未来将变大模样。7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规划局官网上看到,日前该局组织编制的《长春市人民广场城市中心城市设计》(以下简称“城市设计”)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规划将重庆路定位为“一条特色鲜明的步行街”、“长春第一街区”。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不禁要问了,重庆路为什么要重新“升级”,设计中重庆路步行街到底长啥样?

  别急!中国吉林网记者这就帮您问。

  定位诉求

  长春需要一个展示形象的步行街

  如果您去过北京、南京、上海,王府井、新街口、南京路商业步行街,一定不会错过。

  没错,一个城市,需要一点特色来点缀,商业街便是其中之一。

  根据“城市设计”内容显示,长春需要一个展示城市形象的步行街,基于良好的商业渊源和综合的片区功能,有着“金街”之称的重庆路商业街,成为设计“主角”。

  根据定位,重庆路将被打造成“一条特色鲜明的步行街”,“长春第一街区”,进而体现历史风貌的记忆原点,具有文化底蕴的综合商区、展示城市活力的激情舞台,新生活新文化的长春名片。

目前现状

  目前现状

  10大问题困扰重庆路

  发展的中重庆路商业街,虽然有着不错商业优势,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因客观原因,同样存在诸多不足。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10大问题困扰着重庆路商业街。

  具体来看,目前的重庆路总体定位支撑不足,中心“不中心”;街区风貌较杂乱,缺乏特色;建筑高度缺乏整体控制,天际线不明朗;共享空间缺乏且不具活力;历史建筑现状不佳,缺乏与市民互动;缺少地标性建筑群,城市可识别性、归属感、方向性弱;城市细节没有很好地体现地域文化与品质;地下空间各自独立,缺乏联系,利用率低;人车混行,交通秩序混乱步行环境差;市政基础设施需经改造已支持城市更新。

图片3.png

  未来模样

  大气精致 包容得体

  大气舒朗的街区格局、细节精致的建筑品质,老式建筑的包容协调,将串起未来重庆路商业街特色风貌。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时尚活力风貌区、核心历史风貌区、现代商务风貌区,都将融入其中。

图片4.png

  对于当下的重庆路而言,一旦这样的标签被标注,注定会“特色鲜明”。

  注意,屏住呼吸!前文说到的“模样”,记者要上图了。

  重庆路(春城剧场段)

  重庆路(春城剧场段)

  崇智路一角

  崇智路一角

 人民大街两侧地标崛起后的效果图

  人民大街两侧地标崛起后的效果图

图片8.png

  重庆路广场效果图

图片9.png

  重庆路街景

  看到这里,心里有没有激动。

  中国吉林网记着打听了一下,为更好地完善规划内容,长春市规划局组织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规划意见30天(2016年11月4日至2016年12月4日)。

  如果想看更为全面设计,请广大市民登录长春规划网(http://www.ccghj.gov.cn)、长春市建委网站(http://www.ccjs.com.cn)网站进行查阅。

  如果有想法,提点意见,可将意见反馈邮箱:ghyjfk@163.com,没准未来重庆路设计中,就有您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