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第九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735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长春市第九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6-12-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晶莹作主旨发言

  1日,“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长春第九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因连续五年获此殊荣而获得“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大奖”,提升了长春的城市形象和竞争力。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晶莹作主旨发言。 苑激刚 摄

长春第九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1日,“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长春第九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因连续五年获此殊荣而获得“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大奖”,提升了长春的城市形象和竞争力。 苑激刚 摄

  12月1日,“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长春第九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凭借连续五年以上获此殊荣而获得“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大奖”,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0年,累计9亿人次参与,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之一。

  本届推选活动以“人民获得感”为主题。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累计超过1128万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抽样调查和大数据采集。调查采集的大数据涵盖居民收入、生活品质、城市向往等16大类50个指标。

  经过活动组委会评审,最终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珠海、北京、上海10座城市被推选为“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其中南京、西安、长春、长沙凭借连续五年获此奖项而荣获“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大奖”。

  “十年的评选,恰好与长春大力度、高标准改善民生、建设幸福城市同步。”在2016年中国幸福感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晶莹作主旨发言时说,多年来,长春始终坚持民生改善与幸福城市建设同步推进。从2007年起,连续6年实施民生行动计划,2013年至今又升级为幸福长春建设计划,成立专门的民生工作机构,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性民生大会、印发一部民生计划、为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初步搭建起改善民生的“长春模式”。

  近年来,长春市始终把增收富民作为改善民生的核心。2014年起全市实施“助业惠民”行动,使长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在此基础上,我市还推出了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可以直接或间接惠及城乡居民650万人次。

  始终把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作为制定公共政策的基石。开展“幸福长春 圆梦助学”活动,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中心,目前已收治贫困患者5000多人次,减免费用4000多万元;实施了精准扶贫工程,将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制定5大类33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始终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义务教育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学区管理改革,一大批薄弱校彻底改变面貌;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22种重大疾病实行低自付;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居民办事再也不用东奔西跑。

  今年以来,我市又围绕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了力度空前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规模空前的旧城改造和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居民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常务副总编赵悦表示,在今年的调查中,长春百姓对城市建设的满意度特别高。“这说明长春在加大民生投入方面,着实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得到了长春市民的普遍认可,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此同时,在振兴东北过程中,长春正在蓄势待发,整个城市的精神面貌特别好,也给组委会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中国吉林网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