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播间:长春市社保局负责人解读养老保险政策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735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民生直播间:长春市社保局负责人解读养老保险政策

2016-12-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社保局负责人解读养老保险政策

  近几年,长春市不断地完善养老保险惠民举措,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待遇标准,优化便民服务。12月1日,由长春市民生办主办的《民生直播间》邀请到了长春市社保局综合业务处、长春市社保局待遇管理处、长春市社保局个体分局相关负责人,为春城的百姓详细解读咱长春市养老保险政策的相关内容。

  关注一:

  毕业5年内大学生(含技校学生) 进入创业园工作可比照城镇个体工商户比例缴费

  提到养老保险,很多年轻人误以为“那都是退休以后的事,现在还年轻,不急着考虑”,这种想法往往会让许多人走进误区。

  针对这一问题,长春市社保局综合业务处处长张东辉针对“长春市促进大学生创业养老保险的一些扶持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

  张东辉说:“我省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养老保险扶持政策是这样的规定的,就是在毕业5年之内的大学生,含技校学生,进入大学生创业园工作可以比照城镇个体工商户,以20%的比例缴纳养老保险费。同时缴费基数是可以在核定缴费基数的上下限之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60%和300%之间自由决定。”

  张东辉表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据与其大学生创业园签订的入园协议书进行认定,该政策暂定执行时间为3年。在此提醒创业或就业大学生,如果符合该政策要求,应该及时按照相关政策办理。

  关注二:

  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期间未参保人员 可补缴养老保险费

  那么,今年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参保有什么新政策?

  长春市社保局个体分局副局长李希秋进行了详细解答,她说:“针对大学生灵活就业今年出台了新政策,吉人社办字2016年,【2016】40号文件。文件规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期间未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员可以补缴养老保险费用。”

  李希秋说:“高校毕业生从事灵活就业或个体经营期间未缴纳养老保险,依据个人自愿的原则,可以从毕业当月起,按照历年使用的社会平均工资核定的缴费基数补缴养老保险费,但补缴时间不得早于1996年。”

  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补缴年限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年限累计计算。此项政策期限至2017年底。

  关注三:

  高校毕业生补缴灵活就业期间养老保险费受到户籍限制

  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参保的新政策中,高校毕业生的范围是什么?

  李希秋说:“高校毕业生的范围包括研究生、普通本专科,成人本专科,网络教育,开放式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毕业生。需要注意的是,范畴之内不含技工学校的毕业生。”

  李希秋表示,高校毕业生补缴灵活就业期间养老保险费受到户籍限制,在长春市补缴的,只限长春市户籍的高校毕业生。

  高校毕业生补缴灵活就业期间养老保险费需要提供什么手续?

  身份证以及通过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能提供此表,需要提供教育部授权部门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