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连续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您了解多少?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74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近日连续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您了解多少?

2016-12-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11月29日夜间开始,吉林省出现降雪天气, 13县市出现大雪,13县市出现中雪,对此,省内各气象局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0余次。目前省内部分地区预警信号仍未解除。

  气象灾害预警是指导防灾的重要依据,对于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您了解多少?气象专家呼吁市民加强气象意识,对预警信号要看得懂、用得上、防御及时。在预警发布时根据指引注意安全防范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图片1.jpg

  什么是气象灾害预警?

  气象灾害预警分为台风、暴雨、冰雹、大雾、道路结冰、高温、寒冷、灰霾、雷雨大风和森林火险等10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个等级(Ⅳ、Ⅲ、Ⅱ、Ⅰ级),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预警信号等级越高,天气状况就越恶劣,可能造成的灾害也越严重。同时,等级越高说明越紧急,灾害可能发生的时间距发布的时间越近。

图片2.jpg

  吉林省的气象灾害预警

  记者从吉林省气象台公众服务得知2016年11月,我省气象局共发布预警信号71条。

  道路结冰预警35条:蓝色预警26条,黄色7条,橙色2条。空气污染7条:黄色2条,橙色2条。大雾预警2条:蓝色、黄色各1。霾预警12条:黄色7条、橙色5条。

  暴雪预警5条:蓝色4条、黄色1条。寒潮预警8条:蓝色4条、黄色4条。大风预警2条:都为蓝色。

  了解气象预警避免悲剧发生

  预警的目的是防患于未然,关键在人们收到预警之后的反应。气象预警信号目前仅有指导性作用,而非强制手段,所以预警的发布与公众应对意识的仍有差距。忽视气象灾害预警而导致悲剧的例子比比皆是。

  2016年6月4日14时40分许,广元市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收到黄色预警后,海事部门及时通知并要求停止出船,但此时距离“双龙号”出航已有两个小时。14时50分左右,“双龙号”翻船。

  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气象台于5月26日下午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沿海挂台风信号2号风球”,并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28日下午,台山市大隆洞风景区凤凰峡有游客在漂流过程中突遇山洪暴发,造成8人死亡,10人受伤。

  在自然灾害面前,任何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 在如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日益充分,但要使它充分发挥作用,就需要全社会真正重视起来,做好灾害防范,尽可能减少损失。

  中国吉林网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