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肿瘤君!长春应化所的新成果检测治疗癌症和肿瘤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742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滚蛋吧肿瘤君!长春应化所的新成果检测治疗癌症和肿瘤

2016-12-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2.png

  恶性肿瘤、老年痴呆等疾病严重影响人类生活健康,发展新型快速、特异、简便的诊断技术和治疗体系已成为世界极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任劲松研究员等构筑了一系列新型生物功能材料,实现了相关重大疾病的分析检测、示踪和治疗。日前荣获了2016年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健康成为永恒的话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是每个阶层都追求的目标。健康问题中最令人措手不及就是恶性肿瘤、癌症以及老年痴呆等常见重大疾病,而能够及时发现并且有针对性的治疗也一直科学家和医学界一直致力于攻克的难题。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医学专家处了解到,早期的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常常不容易甄别。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经手术治疗,可以治愈,能够不影响病人的生命。不得病固然是最好的,但是能及时发现疾病并且有针对性地治疗一直是医学上致力研究的领域。

  科研人员拓展了人工酶的生物应用范围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酶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在医学上分为诊断酶学和治疗酶学。目前关于酶医学实验中有近百种可以应用于临床诊断,这其中通过对酶活性的认知可以应用到用来判断疾病的发病过程。各种常规检测中都含有酶的测定,但是天然酶有着不稳定、价格高、活性范围窄的缺点。

  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围绕上述问题,构筑了一系列新型生物功能材料,结合化学、材料学、细胞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优势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构建、调控了新型人工酶,克服了天然酶的种种缺点,进一步拓展了人工酶的生物应用范围,有助于新型生物催化剂的发展。

  新型材料有望应用于重大疾病的检测和治疗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应化所处了解到,此项目基于此还开发了简单、高灵敏、高选择性的癌细胞检测平台,拓展了人工酶在生物催化和医疗诊断方面的应用。设计并构建了一系列新型生物功能材料,并且深入探索了它们在药物运载、疾病治疗、生物检测等领域的应用,为癌症、阿尔兹海默病等重大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未来生物纳米材料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中国吉林网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