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实施七方面28件民生实事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306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实施七方面28件民生实事

2017-0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5日上午,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在长春开幕,代省长刘国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回顾了2016年的工作成绩和不足,又全面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用报告最后的话说,“撸起袖子加油干”。

  A.2016年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

  先来看2016年成绩单。

  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外贸进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增速达到3.8%。

  “三去一降一补”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煤炭去产能1643万吨,超出国家下达任务433万吨。粗钢去产能108万吨,完成计划任务。商品住房去库存完成三年任务的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降低企业成本480亿元。

  在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332.6万亩的情况下,粮食总产达到743.4亿斤,连续4年超过700亿斤。粮食单产达到493.5公斤/亩,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新增规上企业757户。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达53.6%,上升了1.7个百分点。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5%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7.5%。

  长春新区获批,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通关运营,延龙图新区正式成立。引进域外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2%和10%。

  解读:延龙图新区是在整合延吉、龙井、图们三市资源基础上,规划建设的经济一体化新区。2016年12月,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规划面积265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面积43平方公里。2017年,计划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筹建延吉地质博物馆,推进海兰湖风景区综合开发、磨盘村国家考古发掘、东盛涌国家特色小镇建设等。同时,开展招商引资,构建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左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提高7%,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0.4%和25.5%。

  抗击台风洪水取得全面胜利。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有力抗击了“狮子山”台风和图们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水库“零垮坝”。灾后重建有序展开,受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

  B.2016年工作清单

  连续发布6期56项清费减负通告为企业减负262.5亿元

  为2016年,我们再列一张工作清单。

  开展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行动,一汽、吉化、修正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全力增产促销,各项指标同比大幅回升。

  开展春季项目“三早”行动。

  东北振兴44个重大项目累计竣工15个。

  长春地铁1号线建成试运行。

  鹤大高速公路敦化至通化段正式通车。

  白城机场试飞成功。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廊体94.2公里。

  “吉林一号”卫星在农业、林业等领域推广应用。

  重载荷智能物探专用无人直升机实现首飞。

  解读:重载荷智能物探专用无人直升机主用应用于航空物探、航空遥感、土壤污染检测、山体滑坡预警、潜航探测等,同时作为军民两用技术,将在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3年,吉林大学移动平台探测技术中心承担研制任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专项支持。2016年,完成工程样机研制,已具备搭载专用仪器进行航磁探测的能力。2017年,计划完成项目验收,加快推进产业化。

  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2%,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户数分别增长8.1%和10.1%。

  扩大磐石等7个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县域经济增长7%左右。

  提升“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综合增收超过10亿元。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5万人。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旱厕改造试点完成10万户,建成166个美丽乡村。

  政府系统64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连续发布6期56项清费减负通告,为企业减负262.5亿元。

  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线运行,基本完成省市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

  解读:2016年12月28日,政务服务“一张网”正式上线对外提供服务,省本级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的“零跑动”政务服务事项14项,只需到现场一次即可办理完成的“一次性跑动”事项72项。2017年,将继续推动各部门自有政务服务平台或系统纳入“一张网”,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的“零跑动”事项达到总数的10%、“一次性跑动”事项达到50%。

  在长春新区探索开展集中监管、综合执法。推进放宽企业名称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企业增长47.3%。

  实施国企改革攻坚战,省直部门和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基本完成脱钩。

  我省被确定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获批筹建东北地区首家民营银行。

  新增3家上市公司和3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企业税负56.6亿元。

  所承诺的48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超额完成全年30万人脱贫任务。

  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试点。

  连续3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保持机构编制“零增长”、楼堂馆所“零开工”,“三公”经费再下降。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