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长镜头】从辽源到长春能不能修建一条高铁?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306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两会长镜头】从辽源到长春能不能修建一条高铁?

2017-0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5日下午,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

  “我们呼吁,从辽源到长春能不能修建一条高铁,或是叫城际客运专线也好。”在辽源代表团,省人大代表、辽源市市长王立平发言后,准备提四条建议,这是第一条。

  没想到,仅开了一个头,就成为“热点”,讨论、建议声四起。

  目前,从辽源到长春有一条铁路,是2016年建成运营的,但却是货运;而客运到长春来需要从四平那绕一下,没有直达的。

  “坐火车需要多长时间?”有代表问。

  得三个多小时。

  听到这样的回答,辽源团内的中省直部门代表摇了摇头,从高速公路走,也需1个小时。

  “实际上,从辽源到长春,与吉林、四平到长春的距离,差不多是等距离的。”省人大代表、辽源市委书记吴兰接过话,但现在无论是吉林,还是四平都有高铁通长春,时间也就半个多小时。

  长春、吉林、四平和辽源都处于我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但在通客运铁路上,却是很尴尬的。

  在长春和辽源之间,隔着伊通。但从四平目前发展的重点来看,显然侧重公主岭,打造长平经济带。再看吉林省东部,白山和通化奔着丹东去了。周围,只剩下辽源比较尴尬了。

  实际从产业上来讲,辽源和长春联系比较紧密。例如,在汽车零部件上,辽源有30多家企业为一汽配套。而且,未来潜力还很大。

  再有,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车体型材就在辽源,在国内占比70%,甚至在国际上占比也可达20%。

  “实际上,建高铁或客专并不是省里能拍板的,还需要国家部委的协调。”有省人大代表提议,南方一些省份尝试了环城轻轨,成本也比较合适,辽源到长春能不能做这样的尝试?

  “从现实来看,辽源人口太少,不足以建一个高铁的终点站,这样造价太高,是不会获得支持的。”也有代表点出了问题所在,他建议,应该把货运铁路提速,先把经济带动起来。届时,客运的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

  这样的建议,辽源的代表们点头赞同。

  交流中,吴兰也谈了亟需这样一条客运专线的理由。

  比如说,辽源的对外交流,专家、企业家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到辽源至少得需要一个半小时,他们也会计算这笔时间账。

  再有,长春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辽源也曾想在这方面有所合作,并有大学也有合作意愿,但老师不干了,感觉不方便。

  实际上,这对长春的科教资源辐射也是不利的。如果有这样的人流通道,可以从辽源,奔通化,再到白山,搅动整个东部的人才资源配置。

  “其实,这条线的打通,不仅是对辽源,对整个东部的意义都非常大。”吴兰说。

  “实际上,这个说到点子上了。”听了吴兰的话,有代表接过话,建议把这条建议放到更高的格局来提,不只是辽源的事,还涉及通化和白山两地。

  “咱们团,也有全国人大代表,好好调研一下,可以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一下。”有代表进一步说。

  “全国政协会上,也要提。”这个事,也得到辽源团内来自省政协的领导重视。

  这下子,会议室内热烈的气氛达到了顶点。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罗浩/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