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起的寒潮席卷全国 专家:并非罕见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39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19日起的寒潮席卷全国 专家:并非罕见

2017-02-23 10: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19号开始,全国自北向南迎来了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速冻寒流席卷全国,致使全国大部省份出现降雪或降雨天气,并气温“跳崖式”下跌。其中,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 月 21 日夜间,吉林省大风夹着雪粒又从天而降,截至 22 日 08 时,14 县市出现大雪,24 县市出现中雪。这波轰轰烈烈的寒潮,带来的雨雪降温是如此强劲,即使已到二月,这寒潮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甚至隐隐觉得影响好像比严冬更胜一筹。

  2月下旬寒潮并非罕见

  气象专家杨学祥教授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其实,这次寒潮对于吉林省和全国来说并不罕见,强度和范围都远低于2016年1月的霸王级寒潮。”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据1961-2005年的各月寒潮过程频次来看,全国寒潮最活跃的时段是11月,但立春节气(2月2日或3日)前后的冷空气也十分活跃,最晚更是曾经在5月出现寒潮。而对于南方地区来说,在3月寒潮最多,2月的频次位列第3,立春后的寒潮过程的频次则明显高于11月至1月。

19日起的寒潮席卷全国 专家:并非罕见

11月、12月寒潮明显高发

  北极异常变暖让寒潮不断

  “北极涡旋,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浓缩着寒潮中的寒潮。顾名思义,它一般在北极待着,不轻易南下。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2月10日北极附近急剧升温,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大约27℃。除10日的异常升温外,格陵兰岛最北端的地面监测站8日也曾在短短12小时内,气温从-22℃骤升至2℃,暖如夏季,温差达到24℃。显然,2016年1月和2017年2月的两次寒潮都起源于北极异常变暖,但后者强度却要低于前者。”杨学祥教授说

  据了解,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2016年12月13日发布的《北极年度报告》指出,北极地区气温创下历史新高,导致冰雪大幅度消融,并给这一地区的生物生长和人类活动带来负面影响。报告指出,北极地区升温速度是其他地方的两倍以上,陆地年度平均气温比1900年高3.5摄氏度。

  春季寒潮雪更甚

  在冬季时,尽管寒潮强度足够,但由于水汽条件较差,北方往往难见雪的踪影,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统计得知,长春市2016年1月至12月至下了20天的雪。到了立春以后,冷暖空气都比往常更加的活跃,输送到北方的水汽也更多,丰沛的水汽自然给北方带来了更大的见雪机会。

19日起的寒潮席卷全国 专家:并非罕见

长春市2016年2月份只有2天雪

  气候变暖让寒潮趋于减少

  尽管本次寒潮来势汹汹,但根据1961-2005年的寒潮频次变化统计显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每年寒潮次数正在趋于减少

  2012年秋季,北极海冰的面积与体积均降至历史最低点。但根据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2013年3月25日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北极海冰的面积又逼近这一最低点,随时可能“打破纪录”。“北极海冰正在迅速融化,面积甚至不足30年前的两成,导致北极变暖。”美国罗格斯大学沿海和海洋科学研究所的专家詹妮弗·弗朗西斯说,这正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症状”,并令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南下。

19日起的寒潮席卷全国 专家:并非罕见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