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物有了好去处 经过筛选消毒后用于捐赠或回收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2091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旧衣物有了好去处 经过筛选消毒后用于捐赠或回收

2016-08-19 | 来源: 人民网

  家中的旧衣物鞋帽都可以放到收集箱里。兰州晨报、大陇网 记者 房毅 摄

  你家旧衣物都如何处理?近日,不少兰州市民发现,自家小区内出现了一些绿色的“旧衣服投放箱”,平时不穿的旧衣物有了好去处。4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慈善总会获悉,目前共有近70个这样的“旧衣服投放箱”分布在兰州市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的各个小区,市民可将不穿的旧衣物投入箱内,也可以直接将衣物送到兰州市慈善总会,回收衣物经过帅选、消毒后将用于公益捐赠或回收再利用。

  爱心衣物投放箱解决市民旧衣难题

  如果你在小区和路上遇到一个写有兰州市慈善总会字样的旧衣服投放箱,一定要记牢它的位置。4月8日上午,记者在五泉广场看到了近来深受市民欢迎的旧衣服投放箱。该箱体高1.6米左右,箱体上标有“兰州市慈善公益箱”、“关爱贫困、支持爱心”和“兰州市慈善总会”等字样,旧衣物回收箱上部有一个投放口,两块镀锌板斜搭在一起,上面一块可以活动,往里推时,活页打开,露出投放口,记者看到,投放箱上印有衣服、鞋子、书本等图标,箱子上方设有手拉门,方便市民将旧书衣物投入箱内。由于投放口呈90度开启,因此想要拿出衣物,必须有钥匙才能开启。这样的绿色投放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有的驻足观看,也有不少市民抱着旧衣服投入箱中。

  “我特地从家里找了好多衣服来,有些还特别新的,平时没人穿,就都抱过来了。”前来投放旧衣物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家里好多衣服一年都穿不上一次,放在衣柜里占地方,扔了又可惜,投放箱来得很及时。记者随机采访了城关区有投放箱小区的十几位业主,均称投放箱很实用,解决了旧衣服没地方去的难题。

  据了解,旧衣服投放箱是由兰州市慈善总会和民革兰州市委员会,以及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旧衣物,旧鞋帽”献爱心活动,由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投资、设置,受兰州市慈善总会和民革兰州市委员会监督,回收衣物挑取8成新以上衣服进行清洗、消毒,随后用于公益捐赠,剩余废弃衣服将会被用作回收再利用。据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帅坡介绍,目前,兰州市在城区20多个小区内共设置了70个投放箱,其中多数在城关区,未来将会在此基础上扩大投放箱的安装范围。

  衣物回收源于政协委员2014年提案

  提到兰州市爱心衣物回收箱的起源,要从2014年说起。据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常委、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林建平介绍,2014年,他经过走访调查后写下了《兰州市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和利用状况》的提案,提案中写到,我市近郊四区常住和流动人口在300万以上,每年淘汰的废旧衣物在3万吨以上,按材料分,有棉质、化纤、混纺、毛质、皮革、橡胶等,按用途分,有衣裤、鞋袜、床上用品、各类铺垫、地毯等,这些废旧衣物都可以通过回收、处理、加工,成为再生资源,进行二次利用。2016年,林建平在兰州市政协会议上又提出《关于大力支持废旧衣物回收和再利用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指出目前废旧衣物回收利用已成为国内外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产业门类,但兰州市的差距还比较大,一是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二是资源利用不充分;三是目前的废旧衣物处理方式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他建议借鉴外地经验,开发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产业,将七八成以上新的旧衣物,按卫生和使用标准,通过清洗、消毒、补扣、包装后,同于公益帮扶事业;将其它废旧衣物,通过筛选、分类、清洗、消毒、分离、加工,形成不同类型的再生资源,加工成不同类型的工业产品,变废为宝。

  针对现状,林建平建议政府在这方面应加大宣传,出台支持政策和技术标准,鼓励企业、个人投资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业,建立兰州市的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加工和再利用体系。按照国家对回收行业和资源化加工企业相关政策规定,对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给予税收减免或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支持。协调街道社区和房管部门,做好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工作,准许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的回收箱进入居民小区,免费放置废旧衣物回收箱和回收车辆进出。对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购置安放回收箱按数量给予一定数额的财政专项补贴,支持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在兰成长发展。

  在此背景下,今年年初,民革兰州市委员会联合兰州市慈善总会、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发起了“旧衣物,旧鞋帽”献爱心活动。林建平表示,目前最困难的是爱心投放箱的推广问题,“有的物业公司和单位不愿意接收,这给活动推广造成了很大困难,但我们目前正在和民政部门洽谈,希望能得到他们更多的支持。”

  是爱心慈善项目还是企业经营行为?

  回收旧衣服到底是爱心慈善项目还是企业经营行为?回收衣物到底有多少?去了哪里?有多少用于慈善?有多少用于再生资源利用?如果有,又有多少盈利?这些盈利又进了谁的腰包?带着这些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帅坡。

  记者:兰州市区各小区有70个衣物回收箱,这些回收箱每天能收到多少件衣物。

  谢帅坡:我们的衣物回收箱几乎两天时间就能投满,所以是每两天开一次箱,平均每天能收到3000多件衣物。

  记者:回收来的衣服有多少能用到爱心捐赠,多少被用于再利用生产?

  谢帅坡:用于爱心捐赠的衣服必须是8成新以上的衣物,所以每天回收的衣物中,只有5%-10%能筛选出来用于捐赠,另外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废旧衣服就只能用于回收再利用。主要用于加工一些农用保温棉、拖把、再生纤维布块、工程保温保湿毡等,进入市场销售。

  记者:用于捐赠的衣物你们会经过怎样的处理?

  谢帅坡:筛选出来用于捐赠的衣物,我们将会进行清洗、紫外线灯光消毒、补扣、包装,随后联系一些贫困山区,将这些衣服送过去。我们目前已购置了一台十几万元的自动洗衣设备用于衣物的清洗和消毒,每次可清洗2-3吨的衣物。

  记者:很多老百姓会关心这些旧衣服最后的去向,你们能不能向社会公开?

  谢帅坡:我们的爱心活动全程接受兰州市慈善总会和民革兰州市委员会的监督,也将向他们提供衣物的捐赠数量和去向,届时将由慈善总会向社会公布,市民也可致电至兰州市慈善总会询问。

  记者:用于再生资源生产的衣服能给你们公司带来多大利润?能不能支撑慈善项目的运营?

  谢帅坡:就目前来说,旧衣数量远远达不到生产线所需,这几个月下来,我已经亏了200多万。至于说我到底是在做生意赚钱还是在搞慈善,我个人觉得,慈善也需要资金来维持,如果没有再生资源盈利,参与分拣衣服的员工工资、购买洗衣设备、消毒设备,以及运输车辆等等,是没有办法维持的。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