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谨防呼吸系统疾病侵袭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2106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秋季谨防呼吸系统疾病侵袭

2016-08-23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天高云淡的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呼吸系统疾病入侵的最佳时机。尤其是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病号们,是否做好了防范?

  昨日,记者专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部呼吸内科主任盛辉,为大家揭秘防治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点秘诀。

  过敏性哮喘患者激增

  这几日,长春的天空高远明朗,气候凉爽宜人。不过,许多老年人和孩子却因为呼吸不畅到医院就诊,原来是哮喘患者都犯了老病,各大医院的呼吸内科门诊量都明显增加。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部呼吸内科主任盛辉介绍,由于秋冬季节天气变化较为频繁,又多骤变,因此,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较多。有些可致敏的植物花粉、尘螨等,在春秋二季分布浓度增高;温度、湿度适宜时也易使细菌繁殖;气压低时可使花粉、有害粉尘、刺激性气体等聚集在地面,使浓度增加,容易吸入。这些因素均可引起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急性发作。

  预防支气管哮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注意季节交替时的自身调节养护。许多支气管哮喘病人对体育锻炼有所顾虑,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患者大有好处,病人可根据体质情况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每天慢跑、打太极拳等。

  盛辉建议,过敏性哮喘患者做到以下四点,可提高抗病力:

  唱歌 人在唱歌时,只能采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减轻肺部压力。并且,唱歌还能振奋精神,激发体内潜力,利于控制咳嗽;

  做呼吸操 做呼吸操可改善支气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

  避免诱发因素 支气管哮喘的发作与致敏原、病毒感染等有密切关系,确定并减少危险因素接触是防治哮喘的最有效办法;

  饮食调养 忌烟、忌过咸食物,适当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蛋、家禽、豆制品等,提高抗病力。

  慢阻肺患者要“三早预防”

  若已存在“咳痰喘”症状,且持续数月不愈,就要当心了,也许是患上慢阻肺,需要赶紧去医院查一次肺功能。

  盛辉主任介绍,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世界范围内常见的多发病,常于季节转换的时期出现急性加重,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病率和病死率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力和生活质量,给家庭、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盛主任提醒:慢阻肺病是一种肺部结构被破坏的疾病,具有不可逆的特点,气道阻塞进行性发展,时间久了会演变成肺心病,最后还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但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

  预防慢阻肺病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一是病因预防,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注射疫苗、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等;二是“三早预防”,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及早发现慢阻肺并及时干预,防止及延缓慢阻肺的进展;三是临床预防,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对症治疗,预防并发症发生与伤残,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干燥天气 主动补水很重要

  秋季气候从暖变凉,温差较大,空气干燥,主动饮水对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很重要。最好每天主动喝6-8杯水。其中,晨起一杯水最为重要,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都使不少水分流失,人体已处于脱水状态,小支气管内的痰液变得粘稠不易咳出,甚至堵塞,从而引起肺部和支气管炎症。清晨饮水可以很好地缓解呼吸道脱水情况。清晨饮水以白开水为好,也可以加少量蜂蜜。

  而老人、孩子及免疫功能低下群体和长期吸烟的群体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人群。一些人为了防止发病,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服用中药制剂,这样不仅起不到预防作用,反而可能引起消化道功能异常。此外,出现轻微症状时就使用抗生素也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误区之一。

  医生提醒,秋季预防呼吸系统疾病首先要注意气候的变化,及时添加衣服,还要加强身体锻炼,多参加户外运动。在饮食方面多喝温水少食辛辣。

  记者 曹光宇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