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更迭 小心中风偏瘫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210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季节更迭 小心中风偏瘫

2016-08-23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进入秋季,长春市昼夜温差达到10℃以上。医生提醒:人的血管伸缩难以跟上温度的变化,此时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很容易发作。尤其是中老年人,此时需高度警惕中风等脑血管病的发生。

  年龄增长 脑中风风险加大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中风(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脑血栓形成)两大类,以脑梗塞最为常见。在血管脆弱的人群中或血压过高人群中易发生脑出血,而高血脂和糖尿病人群则多见脑梗塞。从季节的发病情况分析,60岁以上男性人群在春秋季发病率较高。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预防格外重要。对于高血压的患者,要坚持服用降压药,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一般老年人不超过140/90,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不超过130/80,定期测量血压,在早晨和下午是人体血压最高的时候,这时测量血压比较有意义。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要坚持控制血糖。高血脂、肥胖者要注意清淡饮食、减肥,必要时口服降脂药。有烟酒嗜好的老年人应戒烟戒酒。

  秋季格外提防脑中风

  医生介绍,季节与气候突然变化,会使人体血管收缩,因此人们此时的血压会出现不稳或升高的情况,诱发中风。所以,此时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尤其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提防是脑中风在作祟:哈欠连天。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管腔愈来愈窄,脑缺血缺氧加重,特别是呼吸中枢缺氧时,会引起哈欠反射,是重要的报警信号;口吃,流口水;眼前突然发黑,视物模糊。数秒钟或数分钟即恢复,还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及意识障碍;剃刀落地:是指自己持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剃刀落地,1至2分钟后完全恢复。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了狭窄,导致了颅脑供血不足所致;偏侧麻瘫: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严格说来,这已是最轻型中风。据追访观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3至5年,约有半数以上的人发生缺血性中风。

  医生提醒:出现以上征兆之一者,都应及早检查,系统治疗,才有可能避免中风的发生。

  一起聊聊中风偏瘫那些事

  根据《黄帝内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防止中风的关键是保养阳气。秋季如何保养阳气,增强机体抵抗力;怎样正确补充足量维生素;哪些运动、锻炼可以降血压防中风;是否平素有颜面潮红、五心烦热有了中风前兆;得了中风偏瘫要如何治疗防止复发?本报特别开设中风偏瘫互动热线0431-81124879,解答读者、网友关心的问题。

  记者 王伟光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