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病症更宜看中医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2471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

五类病症更宜看中医

2016-10-25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中医药是世界传统医药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医最适合治疗哪些疾病?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中医常识保健养生?为此,记者特别专访了长春恒康中医院院长张海波和生修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洪恩。

  中医治疗 并非人人适宜

  张海波院长介绍,中医是研究人体生理、病理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等的一门学科。中医诞生于原始社会,春秋战国时期中医理论已基本形成,之后历代均有总结发展逐步形成的医学理论体系。

  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的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得出病名,归纳出证型,以辨证论治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

  如今,中医养生保健意识已深入人心。但每个人的体质症状不一样,一些中医保健项目有人适宜做也有些人不适宜。刘洪恩主任建议,中医特色保健项目需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才能确保疗效与安全。

  养生进补 小心越补越虚

  很多人都认为中医养生首选进补,所以选择名贵中药,比如鹿茸、虫草、人参等名贵中药,或泡水、或泡酒来进补。还有中老年人喜欢每餐用食疗来养生。这些都对身体有益么?

  张海波介绍:大部分健康人是不需要补药的。有人觉得自己是亚健康状态,有乏力、汗出、失眠多梦等症状。乏力就是气虚、汗出就是阴虚或气虚、失眠多梦就是气虚或血虚等等,这种情况下,要小心越补越虚。

  张海波提醒,中药的应用有严格的标准,而中医所谓的气虚证、血虚证、阴虚证、阳虚证是中医大夫经过对患者望、闻、问、切四诊之后,综合分析而得出的一个判断,并不是简单地套用,所以不能简单地以补来养生。食疗在防病保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己在家搭配的都是滋补食材、药材的综合。医生提醒,食疗并不是简单拼凑,而要根据食用者的体质进行搭配,合理选择药物和方法,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否则会产生负面功效。

  中医保健 需要操作规范

  按摩、拔罐、刮痧、足疗都属于中医保健。生修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洪恩提醒,这些保健项目手法需正确,操作需规范,否则不但不能“治病”,还会“致病”!

  刘洪恩介绍:按摩要求热手从心向外,保健师在按摩前,应先搓手或放温水中浸泡2-5分钟,使手温与受术者手部皮肤温度相适宜。再据人体手部解剖特点,手部按摩的顺序则是从手的近心端向远心端按摩,然后按由上到下,先外侧后内侧的顺序进行。

  专家提醒:醉酒、过饥、过饱、过渴、极度疲劳等状态下都不宜保健按摩。另外,脚对应着身体的五脏六腑,做足底按摩时,当按到某个部位感觉疼痛时,就草率地说疼代表有病是不科学的。比如常见的按脚后跟疼,说是因睡眠不好,按心脏反射区疼,说是心脏有病。使劲儿按某个部分,当按到穴位时肯定会感觉疼痛,这是按摩产生的反射,能起到调理全身的目的,并非代表某种疾病。

  很多病症刮拭过的皮肤表面会出现红色、紫红色或暗青色的类似“沙”样的斑点,逐渐将这种疗法称为“刮痧疗法”。既然是刮痧,不出痧怎么叫刮痧,所以大多刮痧机构强求出痧。每个人体质都不一样,伤风感冒的人易出痧,中风的人刮痧就不易出痧,若一味强求,则易损伤体表。一些人宣称用稀有物品制成的刮痧工具比其他刮痧工具好,其实手法比工具更重要,但不可用金属和塑料板做工具。

  五类病最适合看中医

  医生介绍,但在一些常见疾病中,有以下五种更适合看中医:

  过敏性疾病: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一般属于免疫功能紊乱。中医认为,过敏是由于正气相对不足,邪气入侵造成的,治疗无非是辅助正气,排出邪气,简单治疗即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妇科疾病:妇科疾病常属于激素分泌紊乱。中医认为,妇科疾病多是体内有瘀滞或血虚,宜采取疏肝补肾、养血活血等方法治疗;

  脾胃病:如慢性胃炎等,一般病程较长。用中药帮助调节脾胃升降,必要时配合疏肝,能很好地调节消化系统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咳嗽、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也适合中医治疗,辨证治疗,可避免过多使用抗生素;

  复杂慢性病:如慢性肾炎、风湿病、中风后遗症、肿瘤等,西医可能会采取激素治疗,有一定的副作用。中医通过辨证选方,喝汤药或扎针灸,效果不错, 对肝肾功能的损害也小。

记者 曹光宇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