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乳腺炎 可用中医调理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247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产后乳腺炎 可用中医调理

2016-10-25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随着环境恶化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上了乳腺疾病——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癌等正侵蚀着女性健康。产妇若患有乳腺疾病,不仅对自己构成伤害,更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催乳不当易患乳腺炎

  据了解,现在患有乳腺炎的女性非常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乳头内陷,那么乳头内陷是如何引起的呢?

  关于这个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吉大一院中医科的许斌医生,许医生告诉记者:“引发乳腺炎的原因很多,例如:青春期发育不良、哺乳期膳食搭配不合理,饮食过于油腻等。一些产妇总想着补充营养或为了有更多奶水而服用了过多催乳食物引起乳汁淤积,从而导致了乳腺炎。”

  乳头内陷育龄期未孕女性可在备孕期来医院就诊及时纠正乳头内陷,乳头内陷是哺乳期乳腺炎最重要的发病原因。乳头过大、过小可用乳头保护贴贴在乳头外,哺乳时可很好地预防宝宝吸吮用力过大磨破乳头;乳晕过大或过小,会因宝宝吸吮时刺激乳晕处结缔组织,结缔组织紧张会压迫乳腺导管致使乳汁无法通畅流出,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听从医师指导。乳腺增生可通过中医手法按摩、中药外敷或理疗而治愈。

  母乳喂养 母婴都健康

  乳房不涨不硬吃奶粉,半夜不想喂奶吃奶粉,宝宝嘴急立刻冲奶粉。奶粉可以代替母乳吗?

  许斌医生说:“相比奶粉,母乳的营养成分更适合婴儿的生长,母乳中的部分营养成分是牛奶、羊奶中提取不到的,众所周知,每个人的母乳味道都不尽相同,婴儿会通过辨别气味找到自己的母亲,并且多数宝宝会排斥其他妈妈的乳汁。而奶粉经过加工,在加工过程中的添加改变了牛奶原本的味道。”

  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健康,对母亲也一样。许斌说:“应让宝宝尽早吸吮母乳,宝宝有效吸吮越多,乳汁分泌越多,妈妈通常也就没有机会让乳房过度充盈,涨得像石头一样。产后初期哺乳不及时,乳房过度涨奶还会释放一种抑制因子——FIL,这种物质会使乳腺细胞不再制造乳汁使乳汁分泌量逐渐减少,以保护乳房,避免过度涨硬。所以说,产后及时开奶哺乳,对妈妈和宝宝都大有益处。”    

  记者 王伟光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