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运动并非适合所有人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275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自行车运动并非适合所有人

2016-12-05 | 来源: 长春日报

  现在“节能减排”是个很时髦的话题,很多城市的上班族已经慢慢放弃了开车上班,要么走路,要么骑自行车。既是乐趣又能健身,何乐而不为,但是不要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并非每个人都适合骑自行车,某些疾病患者是不能骑自行车的。

  吉林省运动创伤医院的张亚东院长,长期研究人体运动医学。在他看来,自行车运动是非常健康的锻炼方式,但是长期骑行的话,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首先是膝盖或是踝关节有老伤的人群不适合长期骑自行车,因为骑车的动作会加快膝盖和脚踝的磨损,对于身体是个二次伤害。其次,男性朋友也不适合长时间骑自行车,因为自行车车座窄小,如果男性长时间骑车,睾丸、前列腺等器官受到长时间挤压后会出现缺血、水肿、发炎等状况,从而影响精子的生成以及前列腺液和精液的正常分泌,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不育。再次,就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骑自行车时必须注意,因为在骑行过程中血液循环会加快,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最后一点就是有哮喘或是支气管炎以及肺部疾病的人群也不适合长期骑行。虽然自行车的车速不是很快,但本身患有哮喘或是肺部疾病的人群对于冷风的感应很强烈,尤其是冬天,一旦冷风进入气管,会造成气管的痉挛,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说,虽然自行车运动很简单,但是参与也必须量力而行。此外,张亚东院长还介绍,就算是坚持骑自行车锻炼的人群,最好也要有一定的间隔期,比如一周两三次的频率就足够了,而且每次最长骑行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

 记者 丰 雷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