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爱车结冰之解冻秘笈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3041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天冷爱车结冰之解冻秘笈

2017-01-12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长春最近一周迎来年度低温,再加上马上就要来临的雨雪天气,让很多把车子停在室外的车主挠头,每到这个时候,车子都出现玻璃结冰、雨刮器冻住等问题,如何迅速解冻,就成为很多车主迫切关心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隆华汽车总经理刘宁和德运汽修聂师傅,让我们听听专家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难题的?

  雨刷器解冻——

  车主误区:长春白领张小姐在昨日早上上班时,突然发现雨刷器被冻在挡风玻璃上,她不知如何解决,邻居告诉她用热水直接冲洗就可以。很多车主都认为这种做法最直接,还省力省时间,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德运汽修聂师傅说:“这种做法太伤车。因为车窗上的温度较低,用热水冲洗容易造成车窗因为温度变化而炸裂、雨刮器变形。”

  解冻秘笈:德运汽修聂师傅提示,可将空调开至最大热风,调至前风挡出风模式,让雨刮器自然解冻。

  温馨提醒:隆华汽车总经理刘宁提醒广大车主,在停车前应将雨刷器关闭再熄火。有的车主忘了关雨刷器,第二天一启动车,雨刷器就自动开启。这种情况下,被冻住的雨刷器很容易被烧坏。如果遇到大雪天,必要时夜间停车将雨刷器支起来,以避免被冻住。

  前挡风玻璃和车窗解冻——

  车主误区:前不久长春的那场大雪还让大家记忆犹新,车主贾先生更加印象深刻,当时他的车就停在路边,由于雪下的很大,当雪停后想要开车时,发现前挡风玻璃被冰雪覆盖,为了方便,他就直接用雨刷器除雪,结果把雨刷器弄折了。德运汽修聂师傅说,“使用雨刷器会对其橡胶条等塑料件造成严重损害,同时会对前挡风玻璃造成损伤。”

  解冻秘笈:车上可配备汽车玻璃专用冰雪铲或一个硬质塑料刮片来铲除冰雪。隆华汽车总经理刘宁特别强调,为避免玻璃刮伤,在刮雪时应保持同向移动,当车窗冻住无法降落时,开空调暖风,等其慢慢融化后再尝试,这样能避免橡胶条等塑料件损坏。

  温馨提醒:德运汽修聂师傅提醒广大车主,冷天用完车后,不要马上就锁车走人,应该将两侧车门打开通通风,等车内的温度降至与车外差不多,打开雨刮器,将挡风玻璃上残留的雪水刮干净,这时再关上车门,锁好车。第二天只要把前车窗的积雪一扫,雪下面没有冰,马上就能上路。

  车门、锁芯解冻——

  车主误区:车主曹小姐是个新手,本来开车就很复杂了,结果在昨晚发现车锁还冻住了,她使尽全身力气,硬拧车锁,不但没拧开,还把钥匙给拧坏了,给她气的说“再也不开车了”。尽管现在大多数车辆都是电子锁,但仍有一部分老车是使用车锁的。雨雪天气或者冬季刚洗完车时,车锁最易上冻。而天冷再加上下雪容易使车门和把手都冻住,无法打开车门。“一旦硬拉车门或者使用蛮力硬拧车锁都会对爱车造成很大的伤害。”隆华汽车总经理刘宁说。

  解冻秘笈:使用吹风机、酒精和冬季玻璃水。对于用钥匙的车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找个吹风机,用热风对着锁眼吹即可。“如果是门缝处残水结冰冻住了车门,可以用冬季玻璃水一直浇灌结冰处,同时轻拉车门直到车门松动。”德运汽修聂师傅表示,“对于被冻住了的车锁眼,可以用少量酒精擦拭就能解冻。”

  温馨提醒:隆华汽车总经理刘宁对记者表示,“在冬日洗车后尽量用风枪将车身彻底吹干,这样才能防止车身上冻。如果您条件允许,将爱车停入车库内过夜或者为爱车购置一件车衣都是保护爱车顺利过冬的方法。”  

  记者 王魁军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