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都具有危害性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224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辐射都具有危害性吗?

2016-09-13 | 来源: 人民网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辐射,包括家用电器辐射,手机信号辐射,Wi-Fi信号辐射,甚至可能还有核辐射。

  辐射分为非电离辐射和电离辐射,我们日常接触的大多是非电离辐射,接触电离辐射的概率非常小,主要为装修建材、医疗放射性废料等。非电离辐射包括紫外线、可见光、手机、电脑、高压线、变电站、手机基站、电视广播等产生的电磁场,这些危害性较弱。

辐射都具有危害性吗?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根据我国《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只要实际测量得到的辐射强度在暴露限值内,就是安全的。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香港玛丽医院临床肿瘤科医生、香港辐射管理局成员邝丽云教授曾说:“包括电磁辐射在内的非电离辐射,能量很低,人们无需过度担心。”波长大于可见光的电磁辐射能量较低,不足以改变物质的化学性质。另外,邝教授还指出辐射不能像测量重量那样叠加,即如果多个电器在同一地点同时使用,也不能进行简单叠加,同时香港环境局也表示,国际上也没有任何研究认为同时使用不同的家用电器或通讯器材产生的电磁辐射会危害人体健康。

  如此看来,《京华时报》报道的朝阳区百子湾家园居民想要推倒移动电话基站的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至于有人认为电磁辐射会导致癌症和白血病,对此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辐射防护专家方栋指出,目前世界范围内没有任何一个权威结论证明波长大于可见光的电磁辐射必然导致疾病。

辐射都具有危害性吗?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报道,人类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各种辐射中,来自天然辐射的个人年有效剂量全球平均约为2.4毫西弗。其中来自宇宙射线为0.4毫西弗,来自地面射线为0.5毫西弗,吸入(主要是室内氡)产生的为1.2毫西弗,一次X光检查为0.1毫西弗,每天抽20支烟,一年为0.5至1毫西弗。当辐射剂量低于100毫西弗时,医学上观察不到对人体明显的组织损伤;当剂量超过4000毫西弗时,在没有医学监护的情况下,有50%的死亡率;当剂量超过6000毫西弗时,很可能致命。

  综上所述,要去了解和学习生活中的各类辐射,不是所有辐射都对健康有害,有害健康的辐射也需要达到一定剂量才会对人体有害。因此,对待辐射,我们不能草木皆兵、一味相信流言蜚语,更不能漠不关心,应积极预防,理智对待。(程珺洁)

  本文由《财经》杂志科学与环境组主管编辑方玄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