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不及时更名 日后“惹麻烦”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2853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购房不及时更名 日后“惹麻烦”

2016-12-16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最近有很多市民咨询买房过户的问题,有的市民通过朋友买房并不着急过户,或是因为种种事情耽误过户。虽然买房过户出现问题的情况不多,但是也会在日后出现纠纷。一般来说,买完二手房应及时办理更名过户手续。因为有很多纠纷就是由于买方在购买二手房之后,没有及时办理过户而产生的。

  没及时更名 房屋被抵押

  有市民通过朋友介绍买了一套二手房,经双方协商,买卖双方达成了购买协议。因为是朋友介绍,所以购房者并没有多详细了解房子产权的具体情况,而是将购房款打给了卖房人。由于购房者没有及时办理更名过户,这套房子被原房主以贷款的形式抵押出去。当购房者决定更名时,被告知这套房子已经抵押,却找不到原房主。

  产权未更名 卖方还是产权人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不及时更名过户的问题普遍存在。有人认为,哪有那么巧合的事,可是确实存在案例提醒购房者。虽然买卖双方已经达成购买协议,并且房款已付,房屋的使用权归买家,但是由于买家没有及时办理登记更名过户手续,在法律上仍然认为卖方才是房屋的产权人。

  虽然存在购房合同,但是难免让卖房人钻了空子,如果产权不及时更名,会存在一系列的麻烦事。   

  查明具体情况 减少纠纷

  在房屋买卖过程中,购房者要加强产权的风险意识。双方在签订买卖合同前,买方应到房屋所在地的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产权情况的了解,房屋是否存在转让的情形,或是存在抵押、抵账等情况,购房者不能偏听卖房人的一面之词。对于房屋不能过户,买方可以和卖方签订合同,规定卖方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如返还房款、支付违约金、赔偿损失等。

记者 张婷婷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