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自燃险,你买了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2999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车辆自燃险,你买了吗? 

2017-01-06 | 来源: 长春交警

  今冬车辆自燃事件已经发生多起了,从长春消防部门也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到12月15日,长春市共发生火灾348起,其中机动车火灾64起,占总数的18.4%,仅12月15日当天就发生了6起汽车火灾。而在这些机动车火灾中,有很多都是自燃,给广大车主敲响警钟。

  昨日,梳理入冬以来的短短两个多月,长春就发生了数十起车辆自燃事件,对于有车族们来说,原本以为夏季高温天气下才会高发的自燃事故,没想到在冰雪天气笼罩下的冬季也是频频出现。

  “车辆自燃,短时间内就报废了,保险公司给赔吗?”“保了‘车损险’了,自燃也给赔吧?”……频发的车辆自燃事件,在长春车主们中间也引发了一场波动,在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通过自燃险转嫁风险的问题。

  ■现状

  仅10%用户会单买自燃险

  “我就保了车损、三者等最主要的几项保险,其他的都没保。选的保险项目多,得多交钱吧。”购车3年的长春车主赵先生,对于包括“自燃险”等在内的各类附加险种并没有做过多的了解。“我听说新车一般不用保自燃险,所以就没保。”赵先生说。

  23日,从长春市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家车险的险种分为很多种,其中,主险一般包括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机动车全车盗抢保险等四个独立险种,投保人可选择投保全部或其中的部分险种。

  除了上述“主险”外,像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自燃损失险等则属于“附加险”,此类附加险不能独立投保,其条款与主险条款相抵触之处,以附加险条款为准,附加险条款未尽之处,以主险条款为准。

  “一般客户投保主险的比较多,附加险则是有多有少。”据长春某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以该公司数据为例,购买车损险、三者险的比例能达到90%以上,其中,99%以上的车主会购买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相比之下,附加险的购买比例则较小一些。比如,35%用户会购买玻璃单独破碎险,8%用户会购买车身划痕险,10%用户会购买自燃损失险。

  ■你可能不知道

  普通车损险保“火灾”不保“自燃”

  “车辆自燃造成损失,不就是‘车损’吗?”“保了‘车损险’了,自燃也给赔吧?”您是否也存在这样的误区?通过关键词进行网上搜索,发现,以往有关自燃车辆是否属于保险公司“车损险”理赔范围的争议也时常见诸报端。

  那么,购买了车损险,出现“自燃”是否在保险公司理赔范围内呢?通过查阅几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新文化记者注意到,这里面的说道还真不少。

  以某保险公司的车损险条款为例,其中在“保险责任”一项虽然明确“火灾”、“爆炸”等情况属于赔偿范围,但是,在后面的“责任免除”条款里又提到“下列原因导致的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和费用,保险人不负责赔偿”,其中就包括“人工直接供油、高温烘烤、自燃、不明原因火灾”等情况。对于“火灾”的释疑,则是指“被保险机动车本身以外的火源引起的、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即有热、有光、有火焰的剧烈的氧化反应)所造成的灾害。”

  买自燃险得花多少钱?

  作为附加保险,如果买自燃险的话,需要多花多少钱?对此,新文化记者以普通客户身份致电长春市几家保险公司客服进行了解时,对方普遍表示,自燃险的计算方式,需要跟车价、车龄等挂钩,而且,在原有购买车险基础上进行“加保”的话,一般需要持行驶证等有效证件到保险公司营业厅咨询具体费用。

  “一般情况下,车龄越大、费率越高。”据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不同公司的自燃险费率会有所差别。以该公司为例,2年内为车辆购置价的0.12%,2年~4年为0.2%,4年~6年为0.3%,6年以上为0.5%。按“车辆购置价×费率”计算,一辆购置价10万元的私家车,车龄4年的自燃险保费约为300元。

  自燃险保啥不保啥?

  自燃险的保险范围主要包括:因本车电器、线路、油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车载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车辆自身的损失。

  此外,也有保险公司将自燃险的理赔范围扩展至:“被保险人或其代表为防止或者减少保险机动车损失而采取施救、保护措施所支出的必要合理的费用”,“由于车辆自身原因引起燃烧,赔偿合理的修理费用或折旧后的剩余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自燃险也有不赔的情况。比如,自燃仅造成电器、线路、油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的损失,由于擅自改装、加装电器及设备导致被保险机动车起火造成的损失等,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提个醒:

  车龄超2年 行程超3万公里

  自燃风险较高

  自燃险更适合哪些人投保呢?业内人士建议,车龄较长,线束老化;接插件松脱,雨水侵蚀;气温高,烈日暴晒;发动机舱内油污严重;车内放有可燃物等,都有可能引起车辆自燃。一般情况下,新车自燃的几率较小。而车龄超2年行程超3万公里的车,油路和电路都有所老化,自燃风险较高;此外,公司或单位的车子,驾驶员不固定,行驶区域不固定;夏季高温,车辆自燃概率较高;新上市的车型,有可能存在设计缺陷容易自燃。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