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到底咋考?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3140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到底咋考?

2017-01-22 | 来源: 长春交警

  “上个月,我打算报考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运管部门要求必须有无前科劣迹证明,而派出所却称他们已经不再开具此类证明。”15日上午,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是一个部门必须要,而另一个部门不给开具,他的从业资格证到底该咋考呢?

  市民:考取从业资格证遇难题

  据刘先生介绍,因无固定职业,他打算考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开出租车谋生。“11月10日,我到一家驾校报名考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在缴纳报名费后,又到交警部门开具了3年无重大交通事故的证明。”刘先生说,前不久,驾校方面却打来电话称,根据运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如果要考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还需要公安部门开具的无前科劣迹证明。

  为了能尽快考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刘先生又来到当地派出所开具无前科劣迹证明。但他得到的答复却是,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公安部门已经不再开具此类的证明。

  “是每个驾校都需要这个证明,还是只有这一家驾校需要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刘先生先后来到4家驾校报考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但都因没有无前科劣迹证明被拒。

  公安部门:

  不给个人开具无前科劣迹的证明

  当日9时许,针对刘先生所反映的事情,记者咨询了长春市一家大型驾校。据驾校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以前考取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确实不需要公安部门出具的无前科劣迹证明,但是根据运管部门出台的新规定,市民如果要考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则需要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3年以上、交警部门开具的3年无重大交通事故及公安机关无前科劣迹证明,否则学员无法考取从业资格证。

  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则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不再给个人开具无前科劣迹的证明。

  运管部门:

  无证明不得申请从业资格

  当日11时许,为了弄清楚事情的原因,记者与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驾训科取得了联系。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规定,“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该工作人员表示,这项规定是从2016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他们也是严格按照这项规定执行的。如果想要考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市民,必须要有公安机关的盖章。

  “现在是运管部门需要无前科劣迹证明,而公安部门却不再给开具了,难道我就无法考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了吗?”对此,刘先生非常不理解,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帮助解决此事。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