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吉林大米新米品鉴会在京举行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2453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白金名片”闪耀京城

2016吉林大米新米品鉴会在京举行

稻花香、圆粒香等品种获盛赞

2016-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李志明 文/摄  “好吃,营养,更安全。”近两年,吉林大米以其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度,品牌越打越响,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攀升,吉林大米这张吉林“白金名片”在万众瞩目下,越擦越亮。

  10月20日,2016吉林大米新米上市品鉴会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在本次品鉴会上,与会专家、采购商现场品尝吉林大米,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以及京粮集团古船米业等专家领导就吉林大米新米上市致辞。在品鉴会最后,举行吉林大米新米进京启动仪式。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品鉴会经过投票,稻花香和圆粒香两个品牌脱颖而出,成为最受北京地区采购商欢迎的吉林大米品牌。

  新米品鉴 两大品种获盛赞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品鉴会是2016年吉林大米新米上市全国系列推介活动的第一站,首都消费者将率先品尝到吉林新米。品鉴会上也展示了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的13家企业生产的吉林稻花香、长粒香、圆粒香、秋田小町等4个品种的优质大米。而这4个优质品种已于日前发布了企业加工标准,均高于全国行业标准。

  10时许,品鉴会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将参与品鉴的大米煮熟后用不同数字标签区分,供与会专家进行“盲选”,而品鉴标准分为“好”、“较好”和“一般”。

  经过投票,稻花香和圆粒香两种品牌同时获得最高的49票,被评选为北京采购商最为青睐的吉林大米品牌。

  “我对吉林大米的品质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吉林大米本身得天独厚,它的价格也比较公道。” 北京经销商赵建东说,作为经销商他希望通过此次品鉴会有合作的机会。

  京粮集团古船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洲说,近年来吉林省持续加强与北京市的粮食产销合作,不断壮大吉林大米在北京中高端大米市场的布局,并构建起了稳固的优质大米产购销合作关系,吉林大米在北京的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

  “今年我们还要并购、重组相当规模的一些企业,我们的收储能力要达到100万吨,加工能力要达到40万吨。下一步我们还会跨流通进入生产领域,锁定优质稻田,我们计划是十万亩,打造一个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这么一个供应链条。”刘亚洲说。

  记者了解到,吉林大米品牌直营店从2013年开始布局,目前在全国共有500家,商超专柜约3000家,每公斤12元钱以上的中高端大米2015年销量约为6亿公斤,带动农民增收约为40亿元人民币。

与会专家进行“盲选”

与会专家进行“盲选”

  吉林大米好在哪?

  众所周知,吉林省是粮食大省,水稻主产区,吉林大米是吉林的一大亮点,而且吉林大米又好吃,又营养,更安全。那么,吉林大米到底好在哪?

  在2016吉林大米新米上市品鉴会上,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李福升给出了答案。

  李福升介绍说,吉林大米第一“好”,好就好在品种好。专家讲,品种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牌。一般情况下,大米好不好吃,品种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多年来,吉林省在培育水稻优良品种上没少下功夫,由吉林省农科院培育的吉梗系列产品就是我省水稻的当家品种。其中:“吉粳511”2015年荣获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特等奖;2016年在“中日优良食味粳稻品种选育及食味品鉴学术研讨会”上,荣获食味“最优秀奖”,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新潟鱼召“越光”米,在参评的六个中国优良水稻品种中排名第一。这个品种已在吉林省水稻主产区广泛种植。

  第二“好”,吉林大米好就好在生态环境好。好山好水好地好气候是吉林大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吉林省地理位置与日本优质大米产区青森、岩手和秋田处于同一纬度,气候条件非常相近。“就国内而言,与南方相比,我们吉林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冷冻期漫长,既可以减少病虫害,也有利于土地休养生息。”李福升介绍说,而且吉林处于东北腹地,比我国北边日照充足,无霜期长;比南部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水稻生长特别是干物质积累,是世界名副其实的“黄金水稻带”。

  第三“好”,吉林大米好就好在生产、经营、管理措施好。俗话说,好大米是种出来的,好品质是管出来的,好品牌是创出来的。吉林大米就是从源头抓起,从品种抓起,从种植抓起,从加工、储藏、销售抓起,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近几年吉林省集中打造吉林大米品牌,编制质量标准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的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团体标准,构建大米可追溯体系,成立吉林大米产业联盟,实施健康米工程等一系列大动作,都是行之有效的。特别是采取倒逼机制,用吉林大米这个核心品牌统领区域品牌,以区域品牌整合企业品牌,逐步淘汰一些弱小品牌;用品牌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选用优良品种,变“农民种什么,企业收什么”为“市场需要什么、企业就组织农民种什么”;联盟企业还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规模进行土地流转,建设自有基地,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坚持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使吉林大米品质不断提升。据统计,仅联盟企业自有基地今年已达到210万亩,比去年增加40万亩。基地种植的水稻无一例外都是优质品种,这样的大米能不好吃吗!

  第四“好”,吉林大米好就好在好吃、营养、更安全。这七个字是经过专家反复论证确定下来的,是对吉林大米内在品质的科学总结,是吉林大米的本质特征,与广大消费者需求高度一致。好吃、营养用不着我说,这里单讲安全。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介绍,全国农产品生产每亩农药费用平均为53元,吉林省23.66元,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连续十五年对吉林大米跟踪监测,吉林大米农药残留、黄曲毒霉素、重金属含量无一超标。

  第五“好”,吉林大米好就好在从古到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说它好。历史上康熙、乾隆皇帝就说吉林大米好,有史料、诗词和皇粮碑为证;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团盛赞吉林大米,说“你们是品牌”;国家粮食行业协会分别授予我省吉林市和长春市为“贡米之乡”和“中国优质粳稻之都”称号;粮食业内领导、专家、大米主销区经销商和凡是吃过吉林大米的人都说吉林大米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货真价实的吉林大米,你想说它不好都难。

  吉林大米崛起为粮食行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样板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郄建伟在品鉴会上表示,近几年,吉林大米快速崛起,在全国的生产、流动、消费各个领域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在生产方面不断推出新品种,在流通方面整合资源,培育品牌,在消费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宣传、赢得客户,在销售方面牢牢站稳了中心城市的市场,特别是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地区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吉林大米的这些动作已经引起了全社会、全行业的关注,特别是在短时期内取得这样的成果。吉林大米的崛起为粮食行业特别是大米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了样板。

  “粮食行业目前面临着很严峻的形势,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在推进。”郄建伟说,同时,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提高,也对粮食消费的内容、特点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中央和国家粮食局都不断地提出粮食供给侧改革的新的方案。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看到吉林省提出吉林大米的发展策略,提出了“好吃、营养、更安全”这样一个响亮的口号,与消费者需求高度一致。也就是说,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以后,对大米的要求不仅是量的需求,而是质的需求,是安全的需求,是营养的需求。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