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我国乳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274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食药监总局:我国乳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16-12-0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李楠)12月1日,由新华网主办的主题为“中国乳业发展新趋势”的2016中国食品发展大会乳业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表示,“乳业是我们国家的食品工业一个标志,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产业。目前,我国乳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在各类食品中最高,消费者信心正逐步恢复。”

  据了解,国家食药监总局成立以来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生鲜乳管控和原料管控相结合,监督抽检与监督检查相结合,信息公开与引导相结合等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张靖介绍,2016年上半年,乳制品产量达1466.3万吨,同比增长11.16%,婴幼儿配方产量40万吨,同比增长14.2%。上半年食药监总局共抽检乳制品14249批次,不合格的只有41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1274批次,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存在风险的样品只有8批次,占样品总数的0.6%,检出的问题基本上是中小企业。

  食药监总局从2013年开始制定了企业必须具有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或者是审核评估的原料供应商对原辅料进厂实施的进货查验措施,做到加强源头管控。通过优化行政许可,建立完善食品生产许可经营制度,提高生产许可,配合工信部淘汰了一批小乱差的企业。

  资料显示,新《食安法》的修订带动了整个食品安全制度的修订,到目前为止已经先后出台了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管理办法等十多个配套公章,初步构建了乳制品监管的构建体系。

  目前,食药监总局已对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来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已经对51家企业开展了57次调查,预计2018年5月份对10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全部覆盖一遍。张靖透露,“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按照生产企业和检验项目两个全覆盖的原则开展每月抽检,在所有食品领域这是独有的。”

  通过监督检查,抽检和投诉方面来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发现企业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并一查到底、坚决惩处。主动向社会公布抽检信息,监督检查信息和调查处置信息,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张靖说,乳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企业、各机构、协会、媒体合力来共建乳品治理安全的社会共管共治格局。当前的乳品质量安全不是很乐观,国外产品供给的冲击,影响着乳制品质量安全的多种因素相互交织,一些企业打“擦边球”、夸大宣传的现象偶有发生。

  张靖表示,下一步食药监总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大力开展抽检检测,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标识清理整顿等措施,督促企业加强全产业链风险防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满足群众需求和有效供给。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