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儿童进企业门店求助 这事儿靠谱吗?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0478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失联儿童进企业门店求助 这事儿靠谱吗?

2016-05-04 | 来源: 长春晚报

原标题:失联儿童进企业门店求助  这事儿靠谱吗?警方态度明确:请停止错误的走失儿童自救宣传

8.jpg

新闻背景

近日,房地产中介链家的一条消息在网上热传,引起大家关注。该消息称,“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只要孩子进入了链家,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他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请告诉您的孩子,万一走失找不到家人,街头每个绿色的链家门店都是安全守护站,十多万链家员工都是儿童安全守护人。”而这轮“爱心接力”当中,也不仅仅有做房产的链家,这段话先后被替换为“美宜家”、“顺丰”等各个版本。

这则消息此前引起了多地警方的反对。重庆网警第一时间发布长文“链家,请停止错误的走失儿童自救宣传,这不是营销活动应该涉足的领域”。该文称,小朋友走失后,第一时间应该是原地不动,等待父母的寻找,借手机拨打110向民警求助是最有效的自救方法, 并希望链家不要借机作秀。“从一线城市到乡镇街道,警察叔叔、派出所就在身边,然而该企业的6000个门店仅仅在大中城市零散分布,连手持导航的成年人都未必能马上找到,让一个路都不认识的儿童满大街去找失联儿童守护站,岂非缘木求鱼?!”江苏网警也发布了类似评论,请链家停止误导大众的宣传,其称:“帮助寻找走失儿童是每个人的义务,绝不应该成为营销炒作的噱头。”

在警方的反对声中,这条消息却仍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扩散着,又有很多企业加入到“失联儿童守护站”阵营,呼吁失联孩子到自己的门店寻求帮助。目前,长春市也有不少企业在微信圈内声称自己加入“失联儿童守护站”阵营。

企业发微信:

成立失联儿童守护站

“5月1日起,吉林大药房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只要孩子进了药店,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吉林大药房各门店都会是安全守护站,我们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这两天,这则消息传遍了长春人的朋友圈。对此,吉林大药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朋友圈转发的活动的确是吉林大药房组织的。目前,吉林大药房已通知各店员工,如果有小朋友独自进店寻求帮助,各店员工均要保护小朋友,并帮助其寻找家人、报警。

“吉林大药房每个店内都设有监控,只要小朋友进入店内,就可以进入监控范围内,孩子的一举一动我们都可以看到。”吉林大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当记者问及如何确保孩子进店以后的安全或者该项举措是否已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太清楚,公司此举应该还未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我爱我家房地产公司也发布了相似活动,称“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在身边随便找一家我爱我家房地产进去等……我爱我家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记者尝试与我爱我家总部取得联系,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未拨通其电话。

同时,记者联系到我爱我家房地产(长春桂林路店),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孩子走进我爱我家房地产门店,门店工作人员就会帮助孩子联系家长或者报警。不过,对于如何保证孩子在店内的安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确定此举是否已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发布相关信息,并称自己已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而在此内容刚刚引发热议时曾出现的顺丰速运,却在自己的网站上辟谣称:“顺丰门店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消息是假的。顺丰官方表示,小朋友走失后应第一时间报警。顺丰小哥遇到需要援助的,一定也会快速报警并配合警察叔叔保护小朋友。

家长热议:

该不该告诉孩子走失后去找企业

企业成立“失联儿童守护站”的微信在朋友圈里被热传,有叫好的,也有拍砖的。有的家长认为企业有爱心帮助与家长走散的孩子是做了件好事,至少孩子可以就近找到一个能安身的地方。但也有家长反对这一做法,一方面企业门店数量毕竟有限,成人都不一定能准确找到,更何况幼小的孩子;另一方面,家长也质疑企业是否有能力确保孩子进店后就一定是安全的。

微友“安果”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吉林大药房的微信,他认为:“商家的行为无可厚非。作为家长,要告诉孩子走失时第一要先在原地等待家人,第二要找警察,第三可以到吉林大药房等商家,并不是告诉孩子走失一定要去找这些商家,这在于家长、学校的引导,即使这是商家的营销方式,也不一定要一棒子打死。”微友“珊珊妈”则认为,“首先这些网上传的东西的真实性须要确认,否则孩子去了人家不管,孩子可能受二次伤害。其次,就算这些企业是真的这样做了,但企业如何保证孩子进店以后的安全,万一店里面刚好有拐卖儿童的人,这不是正好给他们提供便利条件了吗?除非企业有公安部门的备案,或者有公安部门的监督,这样我们做家长的才能放心地告诉孩子可以就近去这些地方寻求帮助。” 到底是一场炒作,还是一次正能量的活动,在不同人的心中会有不同的定位。不过,无论守护站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网警提到的正确寻找父母方式,则永远都不会改变。家长还是应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走失后第一时间应该原地不动,等待父母的寻找或借手机拨打110向民警求助。千万不能轻信那些网传的方式方法,以免弄巧成拙。

此外,本报将于近期联合长春市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基地,开展如何预防儿童走失、如何防范陌生人、在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等体验式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家长可关注“长晚成长俱乐部”微信公众平台,参与我们的活动。

长春晚报记者 呼特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