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物”回收:在争议中前行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2084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旧衣物”回收:在争议中前行

2016-08-18 | 来源: 吉林日报

  上海:近年来在上海的不少居民小区内,出现了诸如“大熊猫”“绿房子”之类的废旧衣物回收箱,被调查出假公益实暴利的问题。这些回收箱往往还打着“公益”或“政府实事项目”的旗号,其中有些箱体已经被走街串巷收垃圾的小贩承包,导致旧衣物直接流向二手市场或焚烧炉,不仅传播疾病、污染环境,还跟政府倡导的垃圾分类背道而驰。

  杭州:经营2年的“大熊猫”旧衣物回收“慈善”项目,被指为企业敛财工具,存在欺诈嫌疑。企业借“公益”之名谋利,通过民政渠道捐赠的衣物仅占回收一成,其他回收的捐赠给困难群体的衣物却被企业倒卖。

  兰州:2015年,一家企业联合兰州市慈善总会和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在当地小区投放废旧衣物回收箱,以解决群众“捐赠无门”、资源浪费的情况。但在实际过程中,当地尚未建立有效的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加工和再利用方面的系统和运行模式。

  临沂:今年启动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在社区、街道设置“旧衣物回收箱”,市民家中不穿的旧衣服、鞋袜等都可以放入其中,并经由正规回收公司进行分拣和回收再利用。9成新以上的衣服,经处理后送至市民政局或者慈善机构,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去相关部门免费申请领取。其余无法再穿的衣物和织物将会被破碎分解成再生的纺织原料继续投入生产。

  业内人士建议,旧衣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潜力巨大,相关部门应建立和完善回收体系、加工体系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与标准评价体系,在实现环保理念的同时,形成再生资源产业。

  (雪洁辑)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