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离不开一个“公”字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2084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公益离不开一个“公”字

2016-08-18 | 来源: 吉林日报

  爱心捐赠和环境保护,一直以来都是深入人心的公益善举,因为公益是公共利益事业,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对于真正的公益,多数人是支持的。大部分社会公益组织的初衷是爱心救助,这样的行为难能可贵,值得褒扬,也需要实实在在的扶持。但在现实社会中,也不乏打着上述旗号追名逐利的行为。怎样甄别公益活动?最重要的是离不开一个“公”字,包含公开、公正、公共、公德、公心等方面。

  援引一些社会公益方面的专家学者的观点,他们认为,爱心募捐行为和企业谋利行为两者存在不对等性,利用公众的爱心和对公益事业的信任来获得盈利行为是不合理的;任何公益组织都应该有能力分辨什么是能够正常维持本团体稳定持续发展的盈利行为,什么是利用爱心做出有违自身职业道德的经济行为。社会志愿者团体或公益组织应该在合作之前充分了解合作方,了解对方购买项目的目的。

  省内一位资深爱心人士如是说,“老百姓把善心交出来,把东西拿出来,他们不求回报,只求我们能帮他把善心传播出去,把物品真正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如果把东西给他人作为盈利的资本,或把募捐来的物资作为换取私利的手段,这是对慈善公益的伤害!”

  其实,我们的身边已经诞生了很多公益组织,在扶贫济困、改善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各界的好评。公益组织的重要使命是引导社会公众去做公益,带动更多的人站出来做好事。政府部门也要对社会公益团体做好相应的引导和监管,让公益事业充满生机、健康发展、造福于民。

  山雨 雪晴

责任编辑: 徐慧